•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流域  
    珠江委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抽查复核工作圆满完成
      2020-07-28 16:42  

      本站讯 为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打赢珠江流域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收官战,按照水利部部署,珠江委派出工作组,先后赴海南、贵州、广西、广东4省(自治区)开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抽查复核工作,圆满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

      4月—7月,珠江委派出9个工作组44人次,对4省(自治区)的10个市(州)、19个县(市、区)共1756个案件按不低于10%的标准进行抽查复核,抽查复核案件184个,完成了全国陈年积案总数约41%的案件抽查复核工作。工作组通过查阅卷宗、查看现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案件查处情况、案卷管理情况、案卷质量、结案依据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实地核实了非法采砂、非法取水、乱堆、乱占、乱建等水事违法案件的整改情况,并与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就抽查复核情况交换意见,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珠江委高度重视此次抽查复核工作,分管领导专题研究部署,审定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分工。工作开展过程中做到两“细”、一“严”、一“学”,两“细”即细化工作方案、细致进行案卷核查,积极与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对接,避免重复抽查,从抽查数量、内容、方式、责任分工、时间安排、工作组组建、相关要求等方面认真研究制定抽查复核工作方案,并开展专项培训,统一核查标准,从受理立案是否符合立案条件,调查取证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履行告知、听证义务,自由裁量是否合理等方面细致查阅案卷文书;一“严”即严把案件质量关,对执法案卷文书是否规范,现场情况是否与案卷一致、整改是否到位等问题严格把关,发现问题现场反馈意见,提出整改要求,指导督促地方高标准完成“清零”;一“学”即学习地方好的经验做法,通过抽查复核积累丰富的案例,带动执法人员实现岗位练兵,提升珠江委执法队伍办案能力。

      被抽查单位认真落实水利部部署,动真碰硬积极开展陈年积案“清零”工作,“穷尽办法”推进查处棘手陈年积案,工作组对其所取得的河湖执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工作组就抽查中发现的部分案件行政处罚不到位、执法程序不够严谨、执法文书不够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相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存在的问题梳理整改,进一步增强水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提高执法水平。

      下一步,珠江委将积极督促地方继续加强河湖执法工作,大力推进珠江流域的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工作顺利开展和圆满收官。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