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流域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带队深入实地召开黄河河道“清四乱”现场会
      2019-06-29 09:44  

      本站讯 6月25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带队实地察看河南黄河郑州段涉及破坏黄河生态环境的项目的整改进展情况,主持召开现场会。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敢于亮剑,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强化日常监管,坚决维护黄河良好的水事秩序,有力推动黄河生态环境良性发展。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姚文广参加。

      近期,黄河下游河道内金地人家、新万国、绿源山水、新旺化工厂等破坏黄河生态的涉河项目引起中央高度关注。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黄河水利委员会政法局按照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反映的问题逐一梳理,归纳总结为5大类17个问题,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抓紧落实,对涉及立法、规划、执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近日,河南黄河河务局与河南省河长办、河南省检察院联合印发通知,组成6个工作组,对266个“四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目前已经销号133个,其余问题正在按计划整改。

      检查中,岳中明指出,黄河河道“清四乱”工作取得的成绩应给予肯定。中央领导近期对黄河生态问题做出批示,即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治黄工作的高度关注,更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对黄河治理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黄河生态文明建设中依然存在不少顽瘴痼疾,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3.14”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践行中央“十六字”治水方针,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治水总基调,立足黄河实际,抓住要点、突出特点,有效破解黄河生态保护问题。

      岳中明强调,针对发现的问题,黄河水利委员会将压实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出重拳、下狠手,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能够立行立改的,必须尽快加以处理;整治难度较大的,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按时销号。整治过程中,要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为契机,发挥各级河长办和检察机关作用,强化督办落实,倒逼黄河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要对标“清四乱”标准,进一步展开排查,对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多措并举、强化执法,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立法、规划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维护黄河良好水事秩序,有力推动黄河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