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流域  
    黄委研究部署河湖执法重点工作
      2019-05-22 09:12  

      本站讯 5月17日,黄委召开河湖执法推进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河湖执法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2018年执法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河湖执法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努力打好河湖执法攻坚战,为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黄委副主任姚文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黄委党组高度重视黄河执法工作。2018年,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方针,创新执法机制,深入探索河湖执法工作新模式,以河湖专项执法检查为抓手,以挂牌督办项目为重点,不断强化河湖水事活动监管,严厉查处水事违法案件,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有力推进了河湖执法工作落地见效。但是,当前黄委水行政执法工作仍存在着执法监察体系建设落后、执法办案力度不够等问题,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研究解决。

      会议分析了当前黄河执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会议指出,新形势需要河湖执法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河湖执法是强监管的保障,要深刻认识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执法任务,落实执法责任,扎实做好新时期水行政执法工作。同时,必须把河湖执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水利行业强监管为契机,用法治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维护好河湖的健康生命。

      会议指出,要全力推进河湖执法工作。深刻吸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秦岭北麓违法修建别墅、洞庭湖矮围侵占湖面的教训,强化水法规的实施,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执法办案,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要认真总结河湖执法经验,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要按照水利部陈年旧案清零要求,继续推进河湖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要加大执法力度和宣传力度;要加强水行政监察基础性体系建设;要着力完善执法体制机制;要全面加强与其他执法监管工作的协调配合,确保河湖执法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会上,传达学习了水利部河湖执法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黄委2018年河湖执法工作情况,相关单位和部门作交流发言。

      黄委相关部门和单位分管水政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水政部门负责人,三门峡库区各管理局、小浪底水政监察支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蒲飞 吴四民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