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流域  
    彻底拆除河湖顽疾“澜公馆” 执法督查助力行业“强监管”
      2019-01-18 17:09  

      本站讯 13日下午,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水利部、淮委挂牌督办的涉河违法建设项目“澜公馆”彻底拆除完毕。主城中心、三河交汇、滨水临园,曾经一度成为临沂市高档餐饮会所代表的涉河违建“澜公馆”轰然倒塌,已成废墟,不久,这里将会进行园林绿化和生态修复,恢复一泓清水、两岸秀色的美景。

      “澜公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主城区,地处沂河、祊河、柳青河三河交汇处,为三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东西长37米,南北长31米,占地面积1147平方米,建设面积3441平方米,由临沂市鲁德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未经河道主管机关审批,擅自在河道滩地内违法建设,2010年4月建成用于餐饮服务。对该违章建设,多年来,我委基层管理单位始终将其作为重点难点案件紧盯不放,数次查处,先后下达《限期拆除告知书》、《行政处罚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十余份,违法业主拒不履行。为此,淮委在河湖执法督查活动中将其列为重点挂牌督办案件;随后,水利部也将该案件列为水利部挂牌督办案件。

      挂牌督办后,淮委商山东省水利厅共同制定了“澜公馆”违法建设整改督办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工作措施以及工作要求;2018年12月4日,淮委副主任杨卫忠对该案件进行现场督导,要求地方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不讲条件,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不留尾巴、不留死角,恢复河湖健康生态。整改期间,淮委水政安监处和沂沭泗局多次派出工作组现场跟踪督办,沂沭河局及其所属基层局履职尽责,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收集固定证据、完善法律文书、规范执法程序,全力支持和配合地方推进案件整改。

      拆除涉河湖违建,法律有要求、工作有职责、群众有呼声。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先后作出批示,要求“立即采取行动,必须按期完成任务”、“查清情况,坚决清除”;临沂市河长办协调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拆违办、沂沭河局以及兰山区政府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拆迁时限。2018年12月23日,有关部门依法关闭了该违建场所并采取断水、断电、断气措施;2019年1月3日,施工机械、人员进场对建筑物主体依法进行拆除;1月13日,“澜公馆”彻底拆除完毕;后期园林部门将对场地进行平整绿化,恢复河道原貌。

      河湖执法,治标在“拆”,治本在“管”。下一步,淮委将深入贯彻水利改革发展“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思想,坚决整治涉河湖违规行为,切实肩负起职责,管好“盆中的水”和“盛水的盆”,向全社会释放“强化监管、动真碰硬、该罚的坚决罚、该拆的必须拆”这样一个信号,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为“水利行业强监管”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