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流域  
    黄委率先召开流域(片)省级河长制办公室联席会议
      2018-10-26 16:29  

      本站讯 为推进黄河流域(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按照《黄河流域(片)省级河长制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10月23日,黄委在流域机构中率先召开黄河流域(片)省级河长制办公室联席会议,交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经验,分析问题、研讨对策,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片)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全面建立湖长制。黄委副主任赵勇主持会议,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副司长王美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新阶段,黄河流域(片)各省(区)要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实化河长制六大任务,聚焦管好“盆”和“水”,将“清四乱”专项行动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点工作。一是夯实河长责任,加强河长办组织能力建设。要分类细化、实化各级河长任务,明确河长履职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严格实施河长考核,推动河湖治理保护取得成效。二是充分发挥各级联席会议作用,加强部门联动机制。黄河流域(片)联席会议各方要加强沟通协商,强化黄河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有机结合,省级河长办要加强协调,调动各省(区)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协同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三是完善相关基础工作。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以满足推行河长制工作需要;根据河湖水资源、水功能区、取排水口、排污口、水域岸线等动态信息,完善“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工作;做好相关规划编制,让规划成为河湖管理的“红绿灯”“高压线”。四是管好盛水的“盆”,集中开展“清四乱”行动。要针对暗访督察和调查摸底发现的问题,逐项细化、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具体措施、部门分工和进度安排,确保问题清理、整改到位。五是护好盆中的“水”,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坚持问题导向,因河(湖)施策,明确河湖管理保护具体标准和要求,坚决杜绝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的违法违规项目建设,清理影响河湖水生态、水环境的各类活动,重点打击违规设置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水入河等行为。六是加快全面建立湖长制步伐。建议各省(区)根据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完善湖长制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督促湖长履职尽责,加强湖泊监测监控,强化湖泊管理保护,全面建立湖长制。七是进一步做好直管河段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黄委各有关单位要主动作为,将流域机构综合管理与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度融合,强化黄委直管河段管理,配合做好“清四乱”等河湖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好黄河健康生命。

      黄河流域(片)10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和联络员,以及黄委河长制推进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在郑州参加会议。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