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流域  
    海河水利委员会部署五项措施全面加强流域河湖管理工作
      2018-08-24 14:18  

      本站讯 为全面推进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日前,海河水利委员会研究制定并印发《海委关于加强海河流域河湖管理工作安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流域实际,多措并举强化流域管理工作,着力提升海河流域河湖管理水平。 

      《工作安排》明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以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为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监督、监测”等作用,以河湖“清四乱”、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水库垃圾围坝整治工作等为着力点,以省界河湖管理为突破点,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的原则,全面加强流域河湖监督检查,推动解决河湖管护突出问题,实现河湖水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按照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河水利委员会将按照水利部有关要求,着力落实好五个方面的重点措施,多措并举提升河湖管理水平。一是全面推进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持续开展流域片河长制湖长制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适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二是全面组织开展河湖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河湖“清四乱”督导检查方案,对流域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跟踪督导;组织对流域相关地方河湖采砂进行专项检查,建立月报制度,每月对直属水库垃圾围坝整治及“清四乱”专项行动跟踪督导,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全面加强河道管理范围内涉河行为监管,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依法做好行政审批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联合执法,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涉河建设项目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未批先建等问题。四是全面督导河长制湖长制问题整改,督导地方按照水利部“一省一单”整改通知要求,建立台账、逐一整改;结合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将直属河(库)有关问题纳入地方专项行动予以落实。五是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督导地方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建立规划约束机制,严格空间管控,打击各类侵占水域岸线的违法行为。 

      《工作安排》还就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学习交流、加强宣传引导等保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海河水利委员会将切实抓好有关工作的执行落实,以有力措施推动河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流域管理水平,维护河湖健康生态。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