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浙江省“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学习研讨会在杭召开
      2021-12-14 16:56  

      本站讯 12月10日,“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学习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黎明主持会议,厅河湖处全体人员,钱塘江流域中心、设计院、研究院、河长学院分管负责人及从事河湖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李国英部长发表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强化河湖长制 建设幸福河湖》,并就“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谈了感想和体会。

      黄黎明结合调查研究,就目前河湖建设和管理的工作现状谈了学习体会。他强调,李国英部长充分肯定了河湖长制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完全符合我国国情水情,是江河保护治理领域根本性、开创性的重大政策举措,是一项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大制度创新。他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化河湖长制、推进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决策部署,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河湖保护治理任重道远,从事河湖工作人员必须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全力把河湖长制实施向纵深推进。

      黄黎明要求,河湖建设管理全体人员要坚决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李国英部长文章内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深悟透”“成效转化”双轮驱动。一要在部门协同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推动强化河湖长制,确保每条河流、每个湖泊有人管、有人护。二要促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坚持源头防控、水岸同治,持续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在建设江南幸福河湖新高地做表率。三要强化数字赋能提升能力下功夫。加强监测监控体系建设,打造“天、空、地、人”立体化监管网络,及时掌握河湖水量、水质、水生态和水域面积变化情况、岸线开发利用状况、河道采砂管理情况,强化部门间、流域与区域间、区域与区域间信息互联互通,为河湖智慧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