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山西临汾:巡河员迎“汛”而上保安澜
      2021-10-28 18:08  
      山西多地遭遇罕见秋汛,临汾更是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连续强降雨过程。临汾多条主要河流发生洪水,其中,汾河临汾段经历了1966年以来最大洪水,过境峰值达到1400立方米/秒。临汾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迅速动员部署,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持续开展会商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撤避9万余人次,针对险情紧急调集专家技术人员和装备物资全力支援应对,成功守住了“水库淤地坝不溃坝、主要河流堤防不决口、重要设施不受冲击、不因水利工程损毁造成人员伤亡”的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底线。
      汛期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面对汛情灾情,全市969名巡河员勇毅担当,冲锋在前,坚守各自责任河段,加密巡河巡查和监测预警频次和力度,洪峰过境时段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水漫桥实施警戒,对道路进行封堵,提醒过往群众绕道通行,守护过往车辆及群众安全,确保河道堤防度汛安全,为全市安全度汛付出了最坚实的一份贡献。
      临汾市巡河员队伍的成立是对全面落实河长制的一次有益探索和深入探索。河长制推行之初,临汾市针对河流环境违法问题具有隐蔽性强、随机性强,问题难以及时发现,群众水环境保护意识普遍淡漠等问题,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了“河长+巡河员”体系,创新制定河道巡查管理办法,建立“巡河台账+问题清单”等制度和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照5公里一名巡河员的原则,在全市127条河流设立巡河员969名,赋予巡河员入河排污口、倾倒垃圾、水情变化、侵占河道、采砂、挖河、违法取水巡查等10项职责,每日巡河,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理。巡河员工资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每月1600元标准发放,极大的激发了巡河员工作的积极性。当前,临汾市进一步深化和延伸“河长+巡河员”体系,全面建立了“河长+河长助理+河警长+巡河员”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细化实化河长制各项任务,强化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全市共设立四级河长2578人,河长助理162人,河警长175人,巡河员969人,累计巡河14万余次,基本形成了河长统筹协调、河长助理督促落实、河警长联合执法、专职巡河人员日常巡查的良好局面,不断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责编:王竑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