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天津市持续用力 河湖长制见实见效
      2021-02-09 15:23  

      本站讯 2020年,天津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做实做细河湖长制管理上下功夫,持续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0年全市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55%,劣V类水体比例降为0%,全市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水环境质量达到近年来最佳水平;群众对河湖长制的关注度和水环境改善的获得感逐渐提升,满意率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一、强化政治担当,层层落实工作职责

      市级总河湖长多次听取河湖长制落实工作情况汇报,深入重点河湖湿地实地调研推动,安排部署河湖长制重点任务,要求层层压实河湖长责任,持续改善河湖水系统环境质量,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鸟飞”的河湖生态新画卷;签发2020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全面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各位市级河湖长带头开展巡河,多次召开现场推动会协调推进污染防治攻坚、黑臭水体整治、湿地保护等环境治理任务。市河湖长办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以督察考核为抓手,督促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各级河湖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履职尽责,发挥党政领导作用,协调推动解决了一批河湖违建拆除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实际效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水环境显著改善的答卷。

      二、找准工作重点,全力提升河湖长制管理水平

      一是在夯实责任体系上下功夫。制定《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意见》,要求各区各部门在河湖长制“干什么”“谁去干”“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等问题上抓落实、见实效。二是在推动“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以双总河湖长令形式签发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决定,坚持“去存量、遏增量”,将“清四乱”清理整治范围延伸至农村河湖、实现全覆盖,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机制,全年自查自纠“四乱”问题1770项。三是在严格考核监督上下功夫。将各区和市级部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纳入市级绩效考核内容,加强河湖长制考核结果运用。强化月度、年度考核,将暗查暗访常态化,坚持常考核、常通报、常抓整改,推动解决问题121个。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督导检查纳入全市督察计划并组织完成,有效推进河湖管护工作上水平。四是在完善公众参与上下功夫。落实“向群众汇报”工作机制,要求河湖长每年通过媒体或直面群众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履职情况,以百姓口碑检验河湖长履职成效。发挥社会力量治水管水,广聘社会监督员579名,探索设立“民间河湖长”358名。开展河湖长制满意度民意调查,将群众满意度纳入考核内容,优化改进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水环境的期盼。五是在推动榜样创建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优秀河长最美河湖”评选表彰暨“榜样河长示范河湖”创建,评选出42名“优秀河长”、16条(段、座)“最美河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六是在实现长效管护上下功夫。推动各区建立起“管理单位+市场化委托”河湖巡查保洁管护长效机制,基本实现大小水体全覆盖、日常巡查无死角、长效管护不缺位。

      三、发挥平台优势,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

      切实把河湖长制工作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综合利用河湖长制平台,统筹多部门力量,推动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收官,保障河湖治理成效。一是加快完成攻坚任务。基本消除主城区污水管网空白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铺设排水管道80公里,雨污混接串接改造2184处;推进津沽、张贵庄、咸阳路污水处理厂扩建,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01万吨/日;完成281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全市域基本消除水体黑臭现象;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871”工程涉水任务,完成于桥水库、海河、北运河、蓟运河等重要河湖的健康评估;统筹多种水源向重点河道湿地湖库生态补水14.26亿立方米,全市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0.5亿立方米以下、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规定任务。二是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各区河湖长办与检察院建立“河长+检长”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河湖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共摸排相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1件,立案监督110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并收到整改回复84件。着力解决疫情期间河湖反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大运河”、“碧水”专项执法、“护河2020”专项执法、百日清河湖等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整治了一批河湖“四乱”问题,打击了一批涉水违法行为。三是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强化资金保障,全年安排中央及市财政专项资金23.34亿元,用于河湖长制相关工作。提升河湖长履职能力,全年共开展市级河湖长制进党校、民间河湖长专题培训等活动16场次,各区逐级培训,实现基层河湖长培训全覆盖。扩大河湖长制宣传,综合利用网络、乡村广播等各类媒体、多种手段宣传河湖长制15万余次,提高群众对水环境治理保护的参与度和关注度。

      下一步,天津市将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持续强化河湖长制管理,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全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