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湖北省水利厅组织调研富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2020-11-10 21:45  

      本站讯 10月28日至30日,湖北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徐少军带队赴富水流域,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调研。 

      徐少军一行先后赴咸宁市通山县,黄石市阳新县和省富水水库管理局等地,实地查看通山县大畈镇围堤及富水水库淹没区,通山河通山县城段,富水水库溢洪道,富水干流排市段、军垦农场段水毁,龙港河堤防整治,富河阳新县城段白蚁治理,网湖蓄滞洪区进洪闸及隔堤整治,富池口第二泵站选址,富池大闸和富池口泵站现场,并分别与咸宁、黄石两市水利部门进行了座谈。 

      徐少军指出,富水流域已初步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富水水库为骨干,闸站、蓄滞洪区、河道整治相结合的防洪工程体系,保障了富水流域防洪安全,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因富水水库移民尚未全部完成,堤防整治尚未完全达标,蓄滞洪区尚未完成建设,在2016、2017、2020年流域洪水应对过程中,出现了水库不敢蓄、河道不能泄、堤防挡不住、分蓄洪区不敢分、出口不能排等问题,亟需通过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来解决。 

      徐少军强调,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将富水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利工程建设既要抵御洪水、保护生命财产,又要给洪水以出路;既要满足人民对水资源、水能资源的需求,又要照顾到生态环境的需求;既要改造自然,又要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二是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要在科学研判富水流域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四水问题内在关系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开展流域综合规划。根据规划成果,分部门、分步骤、分主体系统治理,一张蓝图画到底,确保治理显成效。三是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流域治理要以富水流域通山县城和阳新县城为中心,乡镇和集中居住区为重点,做到有保有放,结合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四是要加强研究,提升管护。在富水水库确权划界、水库调度、生态流量保障、中下游超标准洪水应对、堤防管护模式等方面,要在收集详细资料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论证,并及时研究成果转化为管理手段,提升水利工程的管护水平。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