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河南省:霍金花副省长检查指导驻马店市防汛抗旱及河长制工作
      2019-07-19 15:01  

      本站讯 7月16日,霍金花副省长带领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教育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到驻马店市检查指导防汛抗旱及河长制工作。

      霍金花一行实地查看了板桥水库、小洪河西平县城段和桂李分洪闸等防洪工程,并在西平县老王坡滞洪区管理所召开了座谈会。霍金花详细了解了工程运行状况、防汛责任制落实、通讯保障、防汛预案制订、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等防汛准备情况,对河长制工作中责任落实、巡河检查、污水排放、乱搭乱建等情况进行了询问和了解。对驻马店防汛准备及河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防汛抗旱工作,她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当前正处于主汛期,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牢记“75.8”特大洪水的教训,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严峻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意识,紧盯目标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的总体目标。二要扛实责任。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切实履行责任人的职责。防汛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要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上,确保各项防汛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三要加强日常巡查。要加强对防洪工程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全面掌握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重点防守,特别是小型水库,要加强巡查与值守,确保安全度汛。四要落实防控措施。要加强预测预报,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等信息,为指挥决策提供依据。要科学制定和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预案的演练,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一旦发生汛情,抢险队伍能及时拉得出、用得上、抢得住。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备足备齐各类抢险物资,确保抗洪抢险需要。要做好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针对河长制工作,霍金花详细询问了参会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工作情况,在听取了驻马店、信阳两市对洪汝河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后,强调:一要强化责任。各级河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履职尽责担当,聚焦洪汝河水系非法采砂、水污染、“清四乱”、违章建筑等重点问题,多措并举,形成保护与治理的工作合力。二要加强监管。要加强执法监管,在打击违法行为上下功夫,坚决依法依规打击非法采砂、超标排污、乱倒垃圾等行为,严厉打击河流周边非法畜禽养殖排污,真正做到控源截污,实现打防结合、常态长效,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三要狠抓落实。突出抓好重点工作,2019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洪汝河划界、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的私搭乱建等工作任务。

      霍金花还要求在抓好防汛和河长制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预防未成年溺亡的相关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环境。

      驻马店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