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山西省委常委、省副总河长、桑干河省级河长、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在桑干河流域调研
      2019-05-14 16:26  

      5月9日,省委常委、省副总河长、桑干河省级河长、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深入大同、朔州、忻州三地,就落实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推进桑干河流域综合治理及河长制工作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三市联动,共管共治,采取超常举措,加大治理力度,全力推动整改,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让桑干河重现清水复流的生态美景,长治久清。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省水利厅厅长陈耳东,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大山,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俊刚等分别参加调研和推进会。 

      桑干河是永定河主要支流之一,流经忻州、朔州、大同、张家口四市,在山西省流域面积16767平方公里,干流总长260千米。张吉福一行首先来到桑干河固定桥,实地查看国考断面水质情况,听取桑干河生态修复情况的汇报,随后赴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马邑村恢河与源子河两河汇合处、忻州市宁武县阳方口村桑干河梵王寺断面、忻州市宁武县管涔山桑干河源头等处,就桑干河水源情况和断面水质情况等进行调研。下午,桑干河流域河长工作暨水污染治理推进会在忻州市宁武县召开,与会人员观看了桑干河流域水污染现状专题片,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桑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相关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张吉福在讲话中指出,桑干河是京津冀地区重要水源涵养地,治理好桑干河,既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大同、朔州、忻州三市通过治污、清淤、固堤、调水、绿岸等多项举措,桑干河流域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但仍有很大差距。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时,提出要“全力推进汾河、桑干河等重污染河流环境治理攻坚和水体达标。”三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重大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拿出过硬举措,从严从实制定整改方案,以真改实改、为人民利益而改的负责态度,狠抓反馈意见整改,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正确、有效的贯彻落实。 

      张吉福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落实好桑干河治理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树牢一河共有、三市共治的理念,在联控联治联防联护上下功夫,打通绿色生态廊道。要清醒认识桑干河流域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力争实现山清、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目标。要在生活污水治理上发力,实现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在企业污水排放深度整治上发力,做好“查、测、溯、治”四个方面工作,堵住非法偷排漏洞;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上发力,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在流域水生态修复上发力,分阶段启动实施生态修复项目,统筹抓好治水、调水、改水、节水、保水,着力打造一条水利长廊、景观长廊、旅游长廊、文化长廊;在全流域管控上发力,扎实开展“清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开展公益诉讼,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张吉福强调,各级河长作为所辖河流河段保护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和河流治理的责任主体,必须清醒认识“管、治、保”三项职责,从巡河、护河、清河入手,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真正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真正通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要全面厘清上下游责任,把各项任务分解到县、乡、村,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桑干河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大同日报 大同市水务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