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甘肃省“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在兰州召开
      2019-02-13 13:57  

      本站讯 1月31日,甘肃省“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在兰州召开,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霞敏,甘肃省河长办主任、水利厅厅长魏宝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委徐雷出席会议,省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厅党组成员王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林铎和省长唐仁健的重要批示,以及黄河流域“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郑州会议精神,宣读了甘肃省“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名单,各市(州)分院检察机关和河长办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魏宝君要求,各地要深刻认识河湖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清四乱”,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源头治理,疏堵结合,有效破解行业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到位等现实难题,坚决根治“四乱”久治不绝、反复发作的问题,着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各级水务部门要充分利用河长制平台,主动联系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等途径,搭建河湖管理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平台,共同应对各类涉河湖违法违规活动,形成高压态势;要建立问题台帐,全面落实责任,针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直接威胁水安全的河湖突出问题,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集中整治,力争达到整治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要坚持分工负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格局,形成治水合力。各地各级河长办、水务部门要与检察机关携手,认真落实郑州宣言,众志成城、同向发力,护航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丁霞敏指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是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共同解决河湖流域环境资源保护问题的一次实践探索,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和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职能,加大办案力度,为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要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优势,加强区域联动,主动携手水务部门,着力形成监督合力,全力推动全省河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甘肃省水利厅定于1月到7月在全省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全省各市、州检察机关、河长办通力协作配合,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全省河湖流域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涉河湖“四乱”现象,促进全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探索建立全流域河湖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协同新机制,不断提升全省河湖生态环境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有关处室负责人,甘肃省河长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市州检察机关代表,各市州河长办、兰州新区河长办代表,水利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计105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