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湖南长沙:整治小微水体改善农村水环境
      2018-12-25 16:39  

      本站讯 青山为屏,绿水为带,小桥,流水,人家……近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烟雨朦胧中,一幅清新的水墨画徐徐展开,垂柳依依,水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  “青山常青,绿水长流,莲花人相信,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莲花镇党委书记文志龙一席话,简明扼要地彰显了莲花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追求。

      莲花人择水而栖,却曾为水所困。

      “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河,堤坝垮塌,沿河杂草丛生,垃圾随处飘,污水任性流,路过都要掩着鼻子走。”原桐木村党支部书记杨文礼至今记忆犹新。

      历史上,桐木河经历了由清变浊、由浊变清的过程:上世纪70年代淘米洗菜,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进入2000年,村民身心受害……如今,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得以重现。临河而居的村民将紧闭多年的窗户打开,面朝母亲河,笑看好风景。

      四级河长管水治水,小微水体河长管

      2017年长沙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河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打造“安全的河、干净的河、美丽的河”。从大江大河到小微水体,长沙河长制责任落实全覆盖,管水治水到村进组入户,打通“最后一公里”。

      以此为起点,岳麓区以桐木—曾家桥片区为“试验田”,打造莲花现代农业公园小微水体管护样板区。

      小微水体主要指流动性较差的小河小溪、小沟小渠、山塘水库等,规模虽小,但数量庞大。“抓小微水体管护,就是要把一根根‘毛细血管’管起来,源头治理抓到底、抓到位。”长沙市水务局局长曹彪心中有本账:长沙市统计在册的小微水体有16.03万处,其中河流(河段)1148条,水库256座,沟渠39675条,山塘111242口,河坝7942座。

      长沙创新性地将小微水体管护纳入河长制工作范畴,全市设立市级河湖长10名,县级河湖长107名、乡级河湖长875名,村级河湖长2461名,村管小微水体片区河长5462名,确保了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大力提升蓄水能力,让水留下来

      全面整治小微水体首先要保证水量。长沙以山塘水库增容、河道渠系增蓄、小微水体增量等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五小水利建设,建好盛水的“盆”。

      2017年特大洪灾过后,长沙完成了122座水库、13459口山塘的水毁工程修复,恢复蓄水能力1.2亿方。同时,长沙加快推进25个水库新扩建工程,完成4.7万口山塘清淤,改善和增加蓄水面10.8万亩,增加蓄水能力5000万立方米。今年全市疏浚沟渠1.2万公里,整治河道4151公里,改造田间渠系131.8万亩,更新改造河坝823座,修复大小水毁工程3.9万处,实现农田水利网络质量和容量的同步提升。全市通过新建山塘、池塘、人造水面等增加小微水体数量7259处,增加蓄水能力2000万方,新增(改善)高效灌溉节水面积3.35万亩。

      立体治理水体水系,让水活起来

      在充分利用现有河道水系的基础上,长沙大力实施库塘相通、河道畅通、水系连通工程,逐步恢复库塘、河湖、湿地等各类水体的自然连通,进一步打通小微水体之间的联系,使河相交、湖相通、水相连,特别是在浏阳河枯水期加强生态流量调度力度,浏阳河干流枯水期生态流量保障率达到了100%,避免了历史同期三分之一时段低于生态流量情况的再次发生。

      此外,长沙还完成了龙王港—梅溪湖水系、后湖水系、圭塘河—浏阳河水系等连通工程,保障河湖通达性,增强水体流动性,形成水流畅通、互连互通的水网体系,让水真正“活起来”。

      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让水净起来

      长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出“治污、治乱、治脏”的农村治水组合拳。

      在治污上,加强农业污染防治,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退出养殖场(户)2664户,腾退栏舍面积49.62万平方米;加强畜禽粪污利用,对适养区、限养区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干粪堆积池、沼气池、多级沉淀池等粪污防治设施设备,实现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8%以上;积极推行农药化肥减量,完成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超过187万亩、绿色防控面积超过166万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面积585万亩次,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6.3%。以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为关键,长沙大力推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以来新建扩建城乡污水处理厂14座,提质改造17座,全市所有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覆盖率达100%。新增农村三格式化粪池2万余座,实现农村集镇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在治乱上,长沙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船1200余台次、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1人,查封涉水企业4家,立案查处非法吸砂船17艘次。目前长沙市已成立976支小微水体管护队伍,已完成2.3万公里小微水体管护,初步实现“大河小水”无垃圾、无违建、无淤泥、无损毁、无污染的“五无”目标。

      在治脏上,长沙今年投入小微水体管护和治理资金8000万元,共建立小微水体保洁队伍976支,实现小微水体保洁范围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共出动保洁人员35万余人次,打捞船3000余只(次),对河流水面和小微水体岸坡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菜地进行全面清理,累计清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近2000余吨,基本消除以往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水系脏乱差”的现象。

      倾心打造美丽乡村,让水美起来

      长沙通过推进岸边绿化、水景美化、亲水文化,以水美乡村促进水润星城。

      今年以来,长沙通过“一江六河”水系绿化行动,完成造绿、提质面积313公顷。结合全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建成滨水沿河步道120公里。同时,全市充分发掘水文化资源,重点实施长沙县春华渡槽水文化保护和望城区铜官窑水文化传承工程项目。望城区铜官窑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该区利用当地陶瓷文化和水文化资源,在湘江之滨建成一座盛唐风格古城,成为湖南首个投资超百亿的文化旅游项目。在此基础上扩大形成的“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览书”湘江古镇群,已经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水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