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青海省河湖“代言人”要动真格
      2018-10-19 17:12  

      青海省河长制办公室日前就全省4个督查组暗访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列出清单,要求各地专项整治,全面整改落实。记者参加督查工作的最大感受是,河长作为河湖“代言人”,要取得治理成效,就要动真格。

      动真格,才能见到实效。总的来说,记者一路看到、了解到青海推行河长制以来各地河湖环境、生态、安全总体有明显改善,每到一处,感觉山清水秀岸绿,河长制也深入人心,全省5000多名河长履职尽责,作出了贡献,各地河长制成效显著。今年,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投资6600余万元加强湟水河流域环境卫生治理,重点整治违规设置的广告、废弃工棚厂房、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青海东部门户城市的新形象。像民和县一样,全省都行动起来,围绕河长制进行综合治理,有力推进了河湖健康和永续发展。

      动真格,更要解决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有些地方制度落实不严,责任意识不强,推进不力,违法违规、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下大力整治。督查中,让记者印象最深、感触最大的是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恰卜恰河段的治理和管护问题。记者看到,水利投资建设的恰卜恰镇城区河道治理工程不可谓不漂亮美观,但存在着河床污水管道破裂问题,形成了黑臭水体。城区河段应该是一个城镇的脸面,是窗口形象,可这里却出现了“脏乱差”。督查组将这一河段作为河长制曝光治理的重点之一。督查当天,恰卜恰镇就迅速作出了整改的回应,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

      此次全省河长制大督查认真梳理通报了水体有臭味、存在违规设置排污口、河长公示牌二维码无实质性内容、监督电话不通等23个问题。据悉,下一步,青海省河长办将组织“回头看”,对水利部暗访和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届时对还未整改的问题进行曝光,确保各地整改到位,严防问题反弹。

      暗访督查是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有效做法,各级河长只有认真对待发现的问题,动真格,出实招,才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作者:谈林明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