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湖南省政府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和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8-06-19 16:26  

      本站讯 6月15日,湖南省政府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和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放辉,副巡视员杨光鑫,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易放辉首先介绍了全省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有关情况。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的号令,已于2017年底提前完成中央关于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工作目标,解决一批突出河湖问题,河湖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取得初步工作成效。一是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全面覆盖。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河湖长制责任体系,省、市、县、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层层担任河湖长,河湖保护与管理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二是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各地各部门树立全省一盘棋观念,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保护管理机制。三是河湖治理思路日趋完善。坚持把河长制放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聚焦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突出湘江保护与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两个重点”,江湖联动、四水协同,系统推进“一湖四水”保护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生态环境。四是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不断创新。在湘江干流永州市、衡阳市、长沙市分别设置三个综合执法点,整合多部门力量查处打击河湖违法行为。建立省级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实行河长巡河APP打卡,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河湖管理水平和问题处置效率。五是河湖管理保护氛围不断浓厚。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通过“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等活动,广泛招募民间河长、河长助手5452人,凝聚起全社会珍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强大合力。

      易放辉表示,下阶段,湖南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部署安排,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根本遵循,抓紧抓实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全面建立湖长制,狠抓重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会上,易放辉就湘江保护经验对湖南省实施河长制有哪些借鉴作用,杨光鑫就湖南省在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将采取哪些措施等问题分别回答媒体提问。人民日报、中新社、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红网、大公报等28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作者:王芳香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