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河南省构建“4+8+10”总体布局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见行动见成效
      2018-06-12 16:58  

      为了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实现由“见河长、见湖长”向“见行动、见成效”的转变。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河长办按照“规划引领、制度落实、专项行动、督导考核、宣传引导”的思路,积极谋划,加强省级层面的工作制度与机制设计,经省级总河长会议审议,相关文件已陆续印发,省级层面“4+8+10”的总体工作布局已初步形成。

      “4+8+10”总体布局具体内容是:“4”是指4个指导性文件,即《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河南省贯彻落实湖长制实施方案》《河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主要任务分解方案》《河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8”是指8个配套方案,由环保、住建、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6个部门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专项方案、国土、水利部门联合制定全省河湖划界确权方案,以及省河长办制定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综合治水示范市(县)建设方案。“10”是指河长制推行以来的“6+4”河长制工作制度,即水利部规定的河长会议制度、督察制度、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报送制度、验收制度以及河南省结合实际出台的《河南省河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河南省河长制工作河长巡河制度》《河南省河长制工作省级联合执法制度》《河南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共10项制度。河南省通过构建“4+8+10”总体布局,从目标任务、责任落实、专项行动、保障措施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机制。

      近期,河南省正在按照“4+8+10”总体布局,针对全省河湖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即河流清洁百日行动、非法采砂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行动和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由“见河长、见湖长”向“见行动、见成效”的扎实转变。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