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甘肃省河长制工作推进会暨全省第8次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在兰召开
      2017-12-25 14:55  

      本站讯 12月19日下午,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河长制工作推进会暨全省第8次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传达贯彻水利部第5次全国河长制工作月推进会暨第9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月调度会商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谋划开展明年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魏宝君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天革副厅长主持会议。

      关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魏宝君指出,各地一是要切实保证工作的质量和进度。要严格按照“四个到位”的总体要求,对照中期评估大纲的具体评价指标,深入查漏补缺,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的质量、进度符合总体要求。自评估完成后,各地要按照《河长制验收办法》,抓紧启动河长制验收工作,验收工作的重点放在县乡两级,严格对照“四个到位”约束性指标,只要有一项不能达标,就不能对外宣布全面建立河长制。二是着力抓好中期自评估。要严格按照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中期评估技术大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工作力量,基础信息的填报要准确、可靠,自评工作要有理有据。要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严格控制时间节点,确保12月20日前报送高质量的自评估成果。三是要抓好湖长制工作。要高度重视湖长制工作,已先期实施湖长制的地方,要对照国家的指导意见落实好各项要求,完善各项工作。没有实施的地方要逐个湖泊明确各级湖长,细化实化湖长职责,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明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四是要加强河湖生态水量的管理。要充分发挥好河长制、湖长制的平台作用,将保障河湖生态水量纳入河长、湖长的工作范围,层层落实责任,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确保河湖生态水量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五是认真开展入河湖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明年1月1日起水利部要开展全国入河排污口摸底调查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河长办要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摸清家底,找出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加强检查督办,纳入考核评估,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同时还要做好年度总结工作,及早谋划明年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亮点工作,打造属于甘肃省的河长制“品牌”、“名片”。

      关于水利建设和中央投资计划执行工作,魏宝君强调,当前,全省水利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只剩最后12天时间,各地、各单位一定要再接再厉,千方百计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加快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全力打赢年度水利建设攻坚战。一是全力抓好年底以前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对照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年度目标要求,甘肃省重大水利项目至少还需完成3.54个百分点,其中包括引洮供水二期、黄河甘肃段防洪、民勤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等项目,有关地区和单位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今年的各项建设任务完成好、收好尾。对重大水利工程,厅机关有关处室和相关市州要加强督导,督促项目法人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快建设进度,各项目法人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全程负责,带头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建设和投资进度。二是切实保障水利统计数据质量。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统计数据的质量,加强统计数据的核查,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确保水利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经得起各方面的监督和检验。要及时跟踪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按时汇总和上报统计数据,加强数据审核把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反映项目建设进展。三是提前做好明年投资计划执行工作。当前,22.8亿元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已分解下达,国家已制定中央预算内水利建设资金安排方案,将在年底前下达90%以上,各地要提前做好明年投资计划执行工作,对已经提前下达的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要跟踪督促相关县区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尽快做好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等准备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厅有关处室和单位要指导督促市县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开工条件,投资计划下达以后,要及时组织实施。对近年来上半年完成率较低的市县,要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措施,完善机制,切实提高投资计划的执行管理水平。

      厅规计处通报了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引大入秦工程管理局、省疏勒河管理局、省景电管理局、厅石羊河管理局、厅讨赖河管理局负责同志及有关处(科)室负责同志,各市(州)、县(市、区)水务(水保)局及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李硕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