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泰州总河长话治水——以水为魂 以文为脉 推行河长制 打造“水城水乡”名片
      2017-11-22 14:47  

      本站讯 江淮交汇的泰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素有“水陆要津、咽喉据郡”之称。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市域面积5787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就占了22.15%,水见证了泰州2100多年的城乡发展史。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统一部署,泰州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抢抓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机遇,坚持以水为魂、治水为要,全力打造“水城水乡”的生态名片。

      河长上岗,

      当好河湖健康的“守护神”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对兴化市西郊镇北沙村河长朱春信来说,巡河时间比往常还长。他说,“假日回来过节的人多,加上雨水多,担心垃圾污染河道、圩堤受损”。他每天一大早就出门巡河,并把情况记录在巡河日志上。像朱春信这样的数千名河长,目前正活跃在泰州城乡担当“河长”角色。

      泰州市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的全覆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级总河长,其他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担任22条流域性、区域性河道和里下河湖泊湖荡的河长,全市落实市级河长13名,县级河长103名,乡级河长1715名,村级河长16103名。10月底前,泰州四级河长的首轮认河、巡河工作全面完成。10月10日,泰州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曲福田在调研河长制工作时说,“各级党政一把手必须履河长之职、尽河长之责,担负起领导、组织本区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责任,当好河长制的总督导、总调度。”7月5日,靖江市开出泰州市推行河长制以来的首张“河长督办单”,督办长江堤防焦港段两处危害河岸堤防安全的行为,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回应处置督办事项,河长督办“初战告捷”。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国梁在巡查担任河长的宣堡港时说,“看到河长公示牌上的名字,就感到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生态优先,

      下好全盘治水的“先手棋”

      水作为独特的自然禀赋,对泰州来说显得尤为珍贵。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决不以牺牲水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策应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构建“2+1”两片一带(沿江和里下河片、城北生态经济带)生态经济总体功能布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的意见》《泰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泰州市“碧水行动”工作计划》,2017年投入24亿元,实施水源地保护、污水管网建设等八大类工程87个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

      水是流动的、连通的,水系是不可分割的。泰州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城乡互动,持续发力,用心做好系统治理的文章。

      主动对接扬子江城市群总体规划,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导向,推进沿江水环境整治和生态岸线、湿地公园建设。今年以来,关停、拆除沿江小船厂、码头、水上餐厅等39处,关停化工企业21家,回收江边鱼塘20个。长江靖江段确定三分之一的岸线为不开发区域,同时规划在天生港至小桥港段建设滨江湿地公园,总投资5亿元,总面积84万平方米,2018年将完成主体工程。在泰兴段规划建设8公里的沿江生态廊道,目前二桥港至焦土港约2公里的湿地公园先导段已开工,年内完成东夹江湿地公园和虹润湿地公园建设。启动高港永安洲段长江生态湿地项目建设,沿江公路与江堤之间绿化全覆盖,在江堤外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打造沿江生态绿色走廊。在医药高新区滨江园区段投资2.5亿元上马长江绿化生态防护项目,11月份将进场施工。

      积极策应“江淮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坚持保护优先、环保优先,高起点规划兴化全域及姜堰部分区域的河网水系,强化河道岸线和水域空间管控,加快河湖水系连通和退渔(圩)还湖步伐,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彰显特色鲜明的里下河水乡风貌。

      全力叫响“泰州太美、顺风顺水”的旅游标识,推进生态水城建设,在古城河环抱老城的基础上,构建新的“双水绕城”水系格局。近年来实施西南城河综合整治,不但全面清理了河道的乱搭乱建、乱占乱用,而且实现了古城河环起来的目标。同时,在东、西两翼实施凤凰河、南官河景观提升工程,与南部新城的周山河相连成环,新的“双水绕城”水系脉络被清晰勾画出来。

      文化引领,

      绘好水城水乡的“新画卷”

      今年国庆黄金周,泰州接待各类游客335.46万人次,同比增长23.82%;旅游收入达43.61亿元,同比增长27.18%。泰州旅游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与泰州凤城河、姜堰溱湖、兴化水乡游等主打“文化牌”是分不开的。

      如今,站在凤城河景区的百凤桥上放眼眺望,只见望海楼、梅兰芳纪念馆、柳敬亭公园、桃园、文峰塔等众多景点相互映衬,熠熠生辉。这些展示泰州历史底蕴和城市遗存的文化景点,提升了凤城河的文化内涵,使凤城河成为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泰州市委、市政府正在实施城建新提升新两年(2017-2018)行动计划,将凤城河、南官河、凤凰河、周山河、老通扬运河等作为重点实施项目,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把水生态与旅游、文化、休闲等功能融合起来。总河长10月14日在调研凤城河景区建设时说,“要高起点制定景观提升方案,把凤城河打造成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长廊。”

      展开泰州地图,从长江之滨到里下河腹地,纵横交错的河流滋润着这方水土,给泰州注入生机与活力。可以想见,随着水环境空间、水生态景观的日益完善,泰州“水城水乡”会愈发展示其迷人魅力,成为泰州耀眼夺目的靓丽名片。

    责编:李硕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