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水利部赴重庆督导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
      2017-09-21 16:26  

      本站讯 9月14~16日,水利部来渝开展2017年第二次河长制工作督导,市水利局副局长刘正平陪同开展督导。

      期间督导组现场检查了渝北、合川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分别听取了两区工作汇报。在现场检查时,督导组说,应摒弃以往河道治理管护思路,在不影响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避免过多使用硬质堤岸,要给水生态环境交互留下通道,把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到河道管理保护中来。在竖立河长公示牌时,应根据不同河段的治理管护目标或“一河一策”要求,分段提出不同目标并予以公示,便于公众知晓,促进各级河长履职尽责。

      16日,督导组组织召开了全市河长制工作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市河长办关于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观摩了重庆市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市河长办全体人员、市环保局、市农委、市经信委、市移民局、市城管委等部门派员参会。

      听取汇报后,督导组对我市推进河长制工作给予肯定,他们认为我市河长制工作定位清楚,工作进度走在全国前列,工作推进中充分发挥了各部门分类实施和协同推进的作用,巡河工作扎实有效,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具有较强实用性。就下一步工作,督导组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河长制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要保护好水资源、保护好河道环境,始终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工作目标,;二要将“一河一策”落实到各河段,尽快明确“一河一策”编制实施要求,提出编制实施时间表,对区级河流要提出完成时限;三要将巡河变成一种行动、一种机制,充分发挥巡河在河长制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巡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引导各级如何抓好河长制,有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五要发挥部门联动,河长制不是“河长”一个人的责任,河长制不取代、不削弱各单位职能职责,要协同推进,充分发挥部门集聚效应;六要总结好工作经验,特别是一些在全国有创新代表性的经验,如市河长制信息平台既实现了主要功能又较为简洁,渝北将河长制工作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合川区“民间河长”发挥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五员”作用,创新编制河库环境卫生管理、河道生态护岸及清淤管理、临河库建筑物管理、河库水域及沿岸散养畜禽管理、水产养殖管理、河库水资源涵养与水生态植物等六项导则这些经验都值得总结提炼。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