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河湖长谈  
    王忠林:河长不是官 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7-05-18 10:58  

      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讯 (记者 高娜)今天上午,全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电视会议召开。济南市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随后召开济南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动员部署会议,就落实河长制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济南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忠林就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工作讲了五点意见。一是要在提高思想认识狠下功夫。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河湖治理保护,是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 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执政为民、造福于民的具体行动,也是保护泉水品牌、打造品质城市的重要抓手。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 重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各项工作。二是要在压实责任上狠下功夫。河长不是官,而。作为河流保护与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河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切实做到明责、履责、尽责。要严格按照《济南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好六大任务: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加强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围垦水库;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排查入河库污染源,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加强水环境治理,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现河道、水库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加强水生态修复,依法划定河库管理范围,强化山水林田库系统治理;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库违法行为。三是要在促进落实上狠下功夫。河道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河湖管理保护涉及上下游、左右岸和不同行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河长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配套工作机制。要建立河长认领公示制度、河长会议制度、工作督察制度、检查验收制度。四是要在严格监督考核上狠下功夫。要严格考核,对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要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严格监督,在上下级监督的基础上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把河道治理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严格问责,对失责、渎职等行为严惩不贷。五是在强化组织领导上狠下功夫。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抓,河长制办公室要抓好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同时要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波,市委常委雷天太,副市长王京文、王桂英,市政府秘书长毛华铭在济南分会场出席会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