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河湖长谈  
    王拴虎:推进柔性治水 共享水润水美水富三秦
      2017-05-09 17:41  

      “自豪、光荣、责任重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特别访谈时,依然有些激动。5月7日,娄勤俭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的报告,提到陕西柔性治水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陕西水利的“带头人”, 王拴虎坦言,下一步陕西将全面推进柔性治水,共享水润水美水富三秦。

      “柔性治水”体现秦人智慧 多项水利工程让资源更均衡

      “过去五年,陕西柔性治水有序实施,河长制全面推行,引汉济渭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昆明池、渼陂湖、卤阳湖恢复建设和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初见成效。”这是娄勤俭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的报告中对陕西水利工作的总结,也是陕西水利人的骄傲。

      谈到“柔性治水”,王拴虎告诉记者:“柔性治水是相较于‘刚’的特性,灵活、自然,更注重综合、整体、协同的一种系统治水的方略。”柔性治水的理念就是将单一防水变为防用结合,治水方式由工程治水到生态治理转变,这体现了秦人治水的智慧。

      陕西柔性治水,始终贯穿着系统化理念,王拴虎说,熟悉陕西地理环境的人都知道,陕南的水资源量相对于关中和陕北来说非常丰富,而“引汉济渭”工程将直接为关中地区补水15亿方,缓解关中的缺水现状,并为陕北做好补给。

      “当前陕南的用水资源量是300亿方,关中是80亿方,陕北只有40亿方,空间分布不均,而随着一系列柔性治水工程实施,这种现状将得到彻底改善。”王拴虎告诉记者,随着“引汉济渭”、“东庄水库”、“ 古贤水库”等水利工程的建成,陕南、关中、陕北地区将形成以“百亿方”为度量单位的水资源,三秦大地的水资源将更均衡。

      目前“引汉济渭”已经打通隧道68公里,陕西洞穿秦岭,长江和黄河的“握手”,这个隧道工程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让百姓满意为最终目标 实现水润水美水富三秦

      谈到未来5年,王拴虎表示,陕西省水利厅在各个方面都对自身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们要求省水利厅的各项工作要在水利部有靠前的位置,自身工作要在全省有正面的影响,各单位要在行业有所建树,各处室要在基层和百姓口中有良好的口碑。”王拴虎告诉记者,让老百姓满意就是终极目标。

      在他看来,这些具体目标的实现,最终都是为了保证城乡居民生活有安全干净的水,保障全省生产发展有可持续的水,支撑陕西生态文明建设,确保主要江河水系日夜流,有望得见的水。

      “未来5年,陕西省水利部门将按照省上部署,把水蓄起来,让水活起来,使水灵起来,真正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王拴虎说到。

    作者:秦振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