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3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简报

党建通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刊(第15期)

2023-05-25 11:22

  部分司局单位党组织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部分司局单位党组织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水利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学习向实践转化。

  规划计划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把主题教育与推进“两手发力”工作深度融合,以学促干、务求实效,将学习成果作为推进水利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工作的新动力。“请进来”,邀请浙江汤浦水库有关项目申报负责人“蹲点”专门对接,确保试点项目申报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反馈、有效沟通、迅速解决。“走出去”,深入项目一线,与省级、市级的发改、水利等部门,以及项目法人单位、中介机构等进行座谈,实地调研汤浦水库有关项目的推进情况,了解基层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和推进措施。两者有机结合,为推进水利“两手发力”、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

  水土保持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论述,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现场学习和调查研究活动。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先后到中共七大旧址、梁家河知青淤地坝和知青旧居学习,了解中共七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里程碑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革命历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挖沼气池、打淤地坝、办代销点等的点点滴滴。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到南沟村水保科技示范园、梁家河水保科技示范园、马家湾淤地坝和薛张小流域进行现场调研,围绕延安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与延安市政府进行座谈,了解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具体举措、水保科技示范园的创建经验和矮化密植苹果技术的栽培技术,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水库移民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河北省鹿泉区、平山县调研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走进基层察实情,先后到鹿泉区古贤村、东邱陵村、水峪村、北鲍庄村和平山县石板村、西沟村,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并深入豆制品加工厂、连翘种植加工基地、西柏坡功能农业示范园区等地,与致富带头人、村干部座谈交流,了解项目策划和建设实施过程、产品生产过程、销售方式、经营收益、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了解后期扶持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走访群众解民忧,深入移民群众家中,面对面向移民群众了解后期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了解住房、饮水安全、医疗保障、增收致富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情况,询问群众对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建议。移民司将结合调研成果,充分尊重移民意愿、尊重市场规律,注重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建设,提高运营管理水平,规范项目资产处置,加强移民技能培训,确保项目效益持续惠及移民。

  调水管理司为进一步推进调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强化工程水资源统一调度,赴安徽省调研引江济淮工程。深入一线查看现场,先后到枞阳引江枢纽、庐江节制枢纽、派河泵站枢纽、蜀山泵站枢纽、淠河总干渠渡槽、东淝闸枢纽等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进行现场查看。围绕重点任务交流座谈,调研引江济淮工程调度指挥中心运行状况,听取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情况,了解工程水资源调度准备情况。调水司将结合调研成果,持续推进精细化调度,实现工程效益最大化;不断推进标准化管理,确保调水工程高水平运行;一体推进智能化调度,加快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深化调度模型研究,提升调度智慧化水平。

  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头深入工程一线、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前往北京市官厅水库八号桥湿地、水库大坝现场查勘,了解官厅水库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水库防洪效益发挥和运用等情况,前往长江堤防白蚁综合治理工程、荆江大堤灭蚁工程现场查勘白蚁巢穴及活动通道查找处置情况,了解防治工作体系、基础研究和灭蚁技术装备情况。班子成员领办推进,赴广东省部分水闸、引水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水库、水厂等,开展国家水网建设专题调研;赴部分企业开展现代企业治理、构建内控体系、开展合规性建设等工作调研;了解绍兴市镜岭水库工程前期工作情况,以及汤浦水库、钦寸水库的供水情况,谋划研究水库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赴部分企业调研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开展情况,着力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责编: 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