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专题报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部党组学习贯彻

深学细悟聚合力 笃信力行勇担当——水利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侧记

2022-11-14 16:21 来源:中国水利报

  立冬刚过,水利部机关大院内,处处涌动着学习、思考的热潮。

  11月10日—11日,水利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这是一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大课堂、大讨论、大动员。两天时间里,专题辅导,夯实理论根基;分组讨论,碰撞思想火花;总结交流,凝聚干事创业共识……

  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与会人员展开“沉浸式”学习交流研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收获的是团结奋斗的力量、真抓实干的决心。

  “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笃信力行,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水利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总结讲话掷地有声。

  深学——

  提升站位、吃透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水利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即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李国英专程赴水利部党校,向第四期调训年轻干部进修班学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水利部党组先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水利部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这次专题读书班,是对部属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次动员、再次部署、再次推动。

  读书班特别邀请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守宏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作专题辅导报告。

  “党的二十大主题,鲜明宣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黄守宏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权威解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极有新意,大会主题新、报告主线新、谋篇布局新、观点举措新。”沈传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系统解读、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凝聚。两场专题辅导报告,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干货”满满,是精准的辅导。与会者认真聆听,深感“解渴”,满载新感悟、新思考、新收获,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迸发。

  细悟——

  凝聚共识、坚定信心

  认识上充分,思想上重视,行动才会有力,落实才能到位。6个小组分组讨论,部领导、部总师,司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会上发言,充分交流学习体会,气氛热烈。

  深刻认识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河湖保护中心主任蒋牧宸说。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生动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节约用水促进中心主任杨国华说。

  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抓住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

  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深刻认识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攻方向,要立足14亿人吃饭问题,在灌区现代化建设、标准化管理双提标上下大功夫。

  政策法规司司长于琪洋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法治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首次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

  人事司司长侯京民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5%的篇幅明确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凸显了干部人才工作的职责使命。

  思想的火花,在热烈研讨中激荡;前行的力量,在深入交流中汇聚。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笃行——

  锚定目标、勇担使命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水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体现为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李国英强调。

  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利系统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如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的水利答卷?

  …………

  水利部各司局、直属单位在交流汇报中直面理论和实践课题,对表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主动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找准水利工作使命,进一步聚焦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表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紧盯每一场洪水、每一场干旱、每一处险情灾情,坚决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表示,要贯彻《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完善国家水网“纲”“目”“结”,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

  水资源管理司司长杨得瑞表示,要加快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切实抓好重要河湖生态流量目标确定和保障等重点工作。

  信息中心主任蔡阳表示,要围绕数字孪生、防洪“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推动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突破,推动智慧水利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罗湘成表示,要持之以恒推进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部直属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

  坚定共识在凝聚,奋进力量在汇集。

  在水利部机关主楼二层的阳光走廊,2022年长江中下游抗旱工作展正在展出,展板上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是水利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抗击罕见旱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力见证。

  放眼全国,各级水利部门正在着力加快推进灌区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农业生产用水夯实基础。前不久,黄金峡水利枢纽全面进入蓄水冲刺阶段;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6标凤凰山隧洞5号支洞下游与6号支洞上游主洞较计划工期提前45天顺利贯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水利部正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断朝着党中央确立的目标勇毅前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水利华章。

作者: 李海川 马晓媛 黄一为 责编: 高博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