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专题报道--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人物风采

王小川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漳卫南运河岳城水库管理局

2022-01-28 10:07

  个人简介

  王小川,女,1971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漳卫南运河岳城水库管理局工程管理科(防汛抗旱办公室)科长。

  先进事迹

  2021年,漳卫河遭遇流域近百年来超长汛期,岳城水库发生两次入库编号洪水。特别是秋汛期间,水库水位持续增高,创历史极值,水库迎来建库以来最严峻的挑战。王小川同志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在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始终奋战在抗洪一线。

  10月12日,5号排水沟发现水变浑现象,王小川同志立即和其他技术人员赶到工程现场分析研判,及时采集水样去化验,前后多次到现场查勘,直到化验结果正常,渗水变清。秋汛高水位期间,像这样紧张的事情发生有10余次,最后都排除了隐患的可能性,确保工程每一个部位运行正常;在泄洪闸门调度中,她不辞辛劳翻阅图纸资料,并根据多年工程管理实践经验,参与拟定《岳城水库启用溢洪道泄洪实施方案》及泄洪预警文件,并就方案的实施向操作人员细致讲解,指导闸门操作,确保25年后再次启动溢洪道泄洪经受住了考验;在两次洪水间的泄洪洞闸门止水抢修中,既是临水作业又是高空作业,存在较大的施工风险隐患,王小川同志多次冒雨到工程现场指导维修工作,确保了工程抢修顺利安全完成。

  2021年连续153天的防汛工作中,王小川同志共组织完成防汛会商89次,组织防汛应急演练2次、防汛抢险培训3次,收发处理落实重要明电文件121份、编写审核各类防汛文件报告73份、组织精准安全调度闸门60余次、对工程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排险,为岳城水库成功安全应对超大洪水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