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专题报道--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人物风采

刘敏 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信息中心)

2022-01-28 10:04

  个人简介

  刘敏,女,1990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信息中心)水文水资源处(水情处)情报预报科科长。

  先进事迹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敏同志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2021年共参与防汛、水资源调度会商50余次,开展水位预报120余站次,编写预报分析材料20余期。

  “烟花”台风影响前夕,结合当时降雨预报,刘敏同志预演流域骨干工程不同调度方式下的太湖和地区河网水位变化过程及地区淹涝情况,并根据预演结果配合防御处编制《防御“烟花”台风暴雨洪水方案》,为台风防御提供了预案支撑;“烟花”台风影响期间,每天滚动开展太湖及地区河网9个代表站水位预报,配合防御处针对主要影响区域编写强降雨防御工作预警提示,并发送至相关防御部门,提醒重点区域加强防范。

  7月27日21点,太浦河沿线吴江平望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水位居高不下,若水位继续上涨可能要撤离当地群众,面对严峻的形势,她带领当天的预报员立即开展预报分析;22点,参加太湖局会商,系统研判最新的水雨情;23点,太湖水位已破3.80米,她主动留下参与值班,将情况汇报各级领导后,发布太湖洪水蓝色预警和太湖2021年1号洪水;凌晨2点,接到苏州市水文局请求后,立刻分析研判,更新平望、陈墓、枫桥站的水位预报,按下发送键已接近凌晨4点,精准预报出平望站将于7—9时发生最高水位4.45米,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了准确的预报支撑。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