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专题报道--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发言

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建立供水保障“三道防线” 确保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供水安全

2022-01-28 10:15

  2020年以来,东江流域遭遇历史罕见的连旱、特旱,降雨、径流、水库蓄水均为历史同期低值,咸潮上溯叠加影响加剧,为1963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面对严峻旱情,在水利部的关心指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精心组织和统筹部署下,我们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落实“四预”措施,精准精细调度东江水量,夯实筑牢供水保障“三道防线”,有效确保了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城市群供水安全。

  一、坚持人民至上,提高政治站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保障民生

  一是提高站位抓抗旱。我们始终站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高度来保障东江这泓“政治水”,把保障对港供水安全作为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祖国大陆广阔胸怀和坚强后盾的有力抓手。二是保障民生抓抗旱。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东片超过5000万人的饮水安全放在首位,把抗旱保供水作为的重要民生实事抓紧抓好。三是冲锋在前抓抗旱。我们始终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抗旱保供水作为党建品牌来打造,充分发挥党委示范引领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坚持每日会商研判、每日精细调度、每日现场监督,做细做实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

  二、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实施“四预”机制

  一是动态监测预报。强化降雨、咸潮和水质监测预报,建立协调机制,及时提供监测预报和供需分析成果,确保调度指令科学合理。二是及时预警响应。启动应急响应,依托东江水资源水量水质监控系统,24小时在线监控东江重要水工程,及时预警监督,确保调度指令落实到位。三是滚动模拟预演。建立流域区域水资源供需关系,依据来水、用水不同情况,推算预演抗旱保供水多种情况,动态调整应对措施。四是完善预案方案。制定流域抗旱供水工作方案和水量应急调度预案,推动出台新丰江水库死库容动用实施方案。

  三、坚持流域统筹,精准精细调度,筑牢供水保障三道防线

  一是盘活本地水资源。充分发挥流域统筹作用,通过河库联调减耗、抢抓降雨补库、错峰抢淡蓄水等措施加强水库蓄水保水,夯实本地水库保供水“第一道防线”。二是动态调度控制枢纽。发挥东江水利枢纽距离东江三角洲取水口近、压咸反应速度快的优势,实施“时调度”,结合潮汐规律,调整不同时段下泄流量进行压咸反调节,最大力度减小咸潮影响,稳固近地水库保供水“第二道防线”。三是精细调度骨干水库。首次探索实施博罗断面流量目标动态管控,首次实施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水库“日监控、日会商、日调度”,首次实施新丰江、枫树坝水库连续多日停机蓄水,新增四座水库纳入统一调度,汛期逆势回蓄水量约12亿立方米,为保障大旱之年流域有水可调、有水可供打下基础,筑牢远端骨干水库保供水“第三道防线”。一年来,东江流域主要取水户安全取水55亿立方米,其中对港稳定供水近8.2亿立方米,有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城市群供水安全。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