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专题报道--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发言

候松岩:立足“三项”职责 强化“四预”措施 力保水旱灾害防御“四不”目标圆满实现

2022-01-28 10:08

立足“三项”职责 强化“四预”措施

力保水旱灾害防御“四不”目标圆满实现

黑龙江省水旱灾害防御保障中心副主任候松岩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黑龙江省水旱灾害防御保障中心的候松岩,我汇报的题目是《立足“三项”职责 强化“四预”措施力保水旱灾害防御“四不”目标圆满实现》。2021年,我省2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黑龙江、嫩江、松花江先后发生14次编号洪水,特别是黑龙江上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下游发生35年一遇大洪水,多条河流发生建站以来第1位或第2位洪水。在水利部、松花江防总的坚强领导、正确指挥下,我省上下齐心协力,实现了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面胜利。

  一、精准预报,超前预警,下好洪水应对先手棋。汛情就是命令,在5月7日黑龙江上游开库康段发生超警洪水到9月13日抚远段降至警戒水位以下的130天时间里,我作为省级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支撑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水利部、厅党组决策部署,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连续在岗、日夜奋战,密切跟踪雨情水情汛情,组织召开10次专题会商、连续22天组织每日会商,发布水情汛情预报信息313期。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介发布洪水编号10期、洪水预警18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5期、各类雨水情预警信息3万余条。提前6天发布黑龙江上游将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提前9天发布黑龙江下游将发生超30年一遇大洪水、提前10天发布松花江将发生超警洪水的预报预警,为洪水应对提供了支撑保障。

  二、加强监管,科学调度,做好洪水蓄泄加减法。防控就是责任,汛前我组织干部职工重新复核调整42座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和调度方式,复核审批7座大型水库汛期防洪调度方案。汛期我安排专班专人紧盯汛限水位执行情况,科学调度省内大中型水库49座,拦蓄洪水19.75亿立方米,减淹城镇20座、耕地33.4万亩,避免19.12万人转移。8月上旬,在黑龙江下游汛情紧张时期,提请水利部协调俄方,控制结雅水库、布列亚水库下泄流量,保证了黑龙江下游未发生超标准洪水。7月18日,在内蒙古境内诺敏河支流两座水库突发垮坝险情后,我省迅速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指示精神,协调松辽委调度尼尔基水库错峰放流,极大减轻了溃坝洪水防御压力。同时,我们连夜组织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省水利设计院实时监测水情变化,推演分析洪水过程,研判分析洪水影响,派出专家组一线指导,为群众转移等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确保了人员无伤亡。

  三、精准对接,全力支撑,打好洪水应对主动仗。险情就是战场,汛前我组织干部职工调整充实了6个类别、188名专家组成的省级洪水灾害防御技术专家库,制定了全省13个地市和大中型水库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工作方案。汛期我组织派出62个专家组、178名专家,建立健全了指导组驻市、工作组驻县、专家组驻堤的三级抗洪抢险技术支撑体系,保证了抗洪抢险建议能够迅速落地生效。同时,我组织省水利设计院、省江河流域保障中心梳理堤防达标治理情况及薄弱环节,制作《工情水情发展态势图》68套,提出洪水防御措施方案,及时通报前线各级指挥部门。6月24日、8月9日,我先后2次积极协调省建投集团、省交投集团,调遣所属施工单位1751人、628台套大型抢险设备,对口支援黑龙江沿江市县,全力保障一线抗洪抢险需要。在黑龙江中下游整体高水位运行超1个月的情况下,实现了有惊无险、安全度汛。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