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专题报道--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发言

刘敏:栉风沐雨的答卷人

2022-01-28 10:04

栉风沐雨的答卷人

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信息中心)水文水资源处(水情处)情报预报科科长 刘敏

尊敬的李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水利同仁:上午好!

  今天,能够向大家汇报自己工作的点滴成绩,我深感荣幸。今年是我到太湖局从事水情工作的第八个年头,回想与战友们一起抵御强台风“烟花”的场景,好似一场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电影,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有一种使命叫坚守

  去年,太湖梅汛期刚刚过去,7月21日,强台风“烟花”裹挟着狂风暴雨向太湖流域汹涌袭来。面对台风路径的不确定性,作为预报员,我和小伙伴们昼夜坚守在值班室,像追踪敌人一样追台风、查天气、看水情,滚动预报水位。太湖流域经济发达、人口集聚,对预报精度要求极高,我们像对待高考答卷一样认真对待发出去的每一份预报,分析再分析,希望结果能准确更准确。大家基本上都以值班室为家昼夜奋战,一直坚守到太湖洪水结束。

  有一种力量叫创新

  为提升预报精度,我们全力推动数字孪生太湖建设,提升“四预”能力,预报调度一体化平台应运而生,攻克解决了高密度感潮河网地区模拟计算效率低的问题。面对台风影响期间风、暴、潮、洪“四碰头”的极不利形势,滚动预演不同调度方式下超警超保和洪水淹涝风险区域,动态更新台风防御方案,7月26日预测出杭嘉湖区存在淹涝风险,并精准发布了预警提示。“烟花”台风影响期间,数字孪生太湖经受住了实战检验,有力支撑了流域洪水与区域涝水科学错峰调度。

  有一种幸福叫奉献

  受强台风“烟花”影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代表站水位快速上涨,7月27日苏州平望站水位已突破有实测记录的最高值,太浦河江苏段亮起了洪水红色预警;晚11点,太湖水位已破3.80米,我及时编报发布了太湖洪水编号及蓝色预警,忙完已是深夜,刚想休息一会,凌晨2点,接到最新预报,未来6小时局地还有100毫米降雨即将来袭,形势十分严峻,我立即分析研判,预报平望站将于28日7—9时达到最高水位,并迅速向各地发出预警信息,之后紧盯水位一点点上涨,最后定格在4.45米,跟预报结果完全一致,防洪风险在可控范围内,虽然彻夜未眠,但那一刻,幸福感油然而生,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我只是众多水情工作者中平凡的一员,预报工作是团体作战,预报成果是集体智慧,我汇报的工作片段是集体的写照。为保一方安澜,我们无数次奋战在防汛测报的第一线,冒雨奔走在抢修设施设备的征途中,彻夜投身于分秒必争的洪水预报分析工作。凭着这种披星戴月、风雨不懈的劲头,无论面对多复杂的情况,我心中都有了足够的底气与自信,这份底气与自信正是来源于长久以来的坚守。

  都说时光匆匆,但匆匆的何止是时光,还有那些在时光里“赶考”的人。一代又一代的太湖水利人用不变的初心和执着的追求,将这河湖无常化为可测可知、可调可控。

  星光不问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新的一年,我将以加倍的勇毅和担当迎接挑战,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属于我们的荣光!

  谢谢大家!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