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专题报道--第三届“最美水利人”事迹展播--事迹

礼赞最美水利人丨康玉辉——最美水利人提名奖

2022-05-24 09:16

简介

  康玉辉,男,1976年9月生,民进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湖北省水科院水生态修复首席专家、水生态修复事业部总经理、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科研与发展部副主任。

  踏破铁鞋,开创性提出全省退化湖泊生态修复新技术

  为探索湖北退化湖泊生态修复的有效技术路线,康玉辉顶严寒、冒酷暑,跑遍武汉周边大大小小的湖泊,调查湖北湖泊退化现状,研究退化机理、探寻退化原因,结合大量室内外模拟实验,开创性地提出湖北退化湖泊生态修复技术方案,并在武汉市内沙湖进行了成功示范。该技术走出传统湖泊治理窠臼,通过人工辅助,着力提升湖泊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和自维持能力,是湖泊生态治理的全新理念,被业内誉为最适合湖北退化湖泊生态系统修复的“内沙湖模式”,并入选水利部“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

  该技术在省内外得到大力推广,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8年初,康玉辉受邀承担武汉东湖宾馆百花湖水质应急保障工作,他率团队因地制宜运用“内沙湖模式”,两周内使百花湖由劣Ⅴ类水质提升到地表水Ⅲ类,受到了高度赞扬。

  作为生态保护领域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的创新成果,“内沙湖模式”推广运用成效显著,为湖北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技术指导和科学示范。康玉辉至今奋战在东湖生态保护和治理一线,积极探索有效修复城市湖泊生态环境,促进长江大保护的生态治水之路。经过艰辛努力,武汉东湖通过了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国家验收,成为大湖、名湖、城中湖水治理的“示范性样本”。

  坚守一线,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荆楚大地

  作为一名基层科研人员,康玉辉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十年如一日战斗在湖泊生态保护与修复第一线。为确保修复工程的每一个环节达到相关技术要求,他把家搬到湖边,蜗居在临时搭建的工棚里,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手把手培养一线技术工人,没有假期、没有周末、甚至没日没夜。

  “内沙湖模式”第一个技术推广项目——鲩子湖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关键期,连续两个多月,康玉辉仅在重要节日回家陪了家人3个晚上。为了准确了解湖泊生态状况,他时常深入城市内湖调查掌握一手资料。一次深夜独自在东湖湖中道路骑行时,由于注意力集中在湖面,不慎连人带车从桥面坠落,造成胸骨骨裂、多处软组织损伤,而他仅休息了半天,就回到了工作现场。

  建言献策,满腔热爱倾注于美丽湖北建设

  康玉辉认真履行民进会员义务,积极建言献策,为千湖之省科学治理和湖泊保护尽职尽责,是多党合作建设生态长江和绿色湖北的优秀典范。

  2018年湖北两会,民进湖北省委提交了康玉辉主笔起草的《关于开展“一湖一策”治理试点工作,加强城市内湖水质保护的建议》提案,湖北经视“提案追踪”先后两次做专题报道,内沙湖修复效果和城市内湖保护工作再度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城市内湖保护被列为省长督办工作。共产党员网将康玉辉《重现生机的鲩子湖》教学片作为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课程,供全国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2021年10月至12月,康玉辉作为特邀专家赴江西宜春、上饶、南昌等地开展调研,查看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情况,参与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各方肯定。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