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司(厅)局长访谈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守住饮水安全风险底线 推动农村水利水电高质量发展

2022-01-18 15:19

守住饮水安全风险底线
推动农村水利水电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 陈明忠

  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对于对标定向、持续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李国英部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任务举措实、目标要求严,紧扣水利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突出了民生领域的“两个确保”、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路径”和提升综合能力的“两个基础”,给出了新阶段水利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的方法论和施工路线图、任务时间表,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的动员令。

  农水水电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确保农村供水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饮水安全风险底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农村水利水电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农村群众。一要紧盯事关亿万农民群众福祉的供水问题,加快农村供水工程改造提升,强化数字赋能,健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提高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紧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124处大型灌区实施现代化改造,滚动实施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打造一批现代化数字灌区。三要落实复苏河湖生态要求,推进小水电分类整改,逐站落实生态流量,实施小水电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工程,持续开展绿色小水电示范创建,实现人水和谐。

责编: 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