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浙江省水利厅:全力以赴 全程管控 打好打胜水旱灾害防御硬仗

2022-01-10 10:21

  2021年汛期,浙江省降雨量1377毫米,较多年平均值多24.3%,梅雨分散性、局地性、极端性等特征明显;超强台风“烟花”2次登陆浙江省,影响时长、过程雨量、部分江河水位、沿海潮位均超历史,风雨潮洪“四碰头”,防汛防台形势严峻复杂。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水利部特别是李国英部长亲赴浙江精心指导下,全省上下围绕“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众志成城,奋勇迎战,取得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防汛防台风大考的首场胜利。

  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省委、省政府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两个至上”,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汛防台理念,坚决纠正和克服“四种错误思想”,精准识变、以变应变,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做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动员,牢牢把握水旱灾害防御主动权。

  二、严格执行应急响应联动实转机制

  防御台风“烟花”期间,按照Ⅰ级响应要求,宁波等5个市和38个县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发表电视讲话或告市民书;各大媒体24小时滚动播发台风动态和防范提示;严格落实停工、停业、停课、停航、停运措施,市民群众无特殊需要不外出,室外场地道路车少人少防意外;按照应转尽转早转要求,转移风险区域人员共201.1万人。

  三、精准落实“四预”措施

  全省水利干部始终牢记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天职,以“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安全指数”。防御台风“烟花”期间,依托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加密监测预报预警,逐座水库计算纳蓄能力,逐条河流测算水位流量,制定调度方案。5分钟实时采集、15分钟动态报送9000余个水文测站信息,Ⅲ级响应一天三次、Ⅱ级以上响应一小时一次加密预报,提前24小时发布山洪风险五色图285县次,发送预警短信115.2万条。

  四、确保水库绝对安全

  狠抓责任落实落地,开展水库“三个责任人”“三到位”专项检查,督促责任人到岗履职。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滚动开展水库风险隐患排查,全省出动8万人次,检查水库5万余座次,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2300余处。突出管控重点,151座病险水库落实专人“一对一盯防”,严格实行空库运行或限蓄措施。防洪调度坚持以确保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为前提,按可容纳量大于降雨量来掌握,动态分析管控。

  五、切实抓好全过程管理

  按照李国英部长提出的“要树立全过程管理理念”要求,充分考虑台风影响滞后性,既做到闻风而动、“化点为圈”、提前启动,又做到全程管控、最晚收工、决战决胜。把风险研判、预警、管控、处置贯穿防御台风“烟花”全过程,聚焦海塘、水库、山塘农饮工程、在建工程、山洪灾害等5个防御重点,组建5个专班,动态研判风险,下发128份风险提示单,表格化清单式闭环管控。

  2022年,我们将继续贯彻建重于防、防住为王的要求,加快补齐防洪排涝工程短板,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责编: 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