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媒体报道

中国财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水利科技帮扶挺进大凉山

2022-01-05 10:39

  四川省凉山州曾是我国最大的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如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是当前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水利部党组狠抓贯彻落实,部领导就科技帮扶作出专门部署。

  为助力凉山州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践行国家级水利科研院所的使命担当,南京水科院于2020年5月起对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昭觉县、布拖县开展水利科技帮扶工作,2021年7月起增加对越西县的水利科技帮扶工作。2021年7月,“组派科技专家服务团,定向帮扶提升四川省金阳县、昭觉县、布拖县、越西县水利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被水利部党组确定为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南京水科院高度重视,院领导多次下沉到凉山州帮扶县有关项目现场,调研检查帮扶项目进展和成效。组建了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的专家服务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千里迢迢深入荒无人烟的山区开展资料收集、现场勘察和调查取样等工作。截至目前,先后派出11批60多人次的专家赴四县开展帮扶,无偿为四个县编制了有关规划、可研报告、一河一策方案、水量分配方案,开展河湖健康评价、水利技术培训等,确定的12项帮扶任务已全部顺利完成。

  帮助编制金阳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南京水科院水文水资源所历时7个多月,于2020年12月编制完成金阳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2021年6月通过审查,2021年12月金阳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评审认为该规划站位高、聚焦准、措施实,符合金阳县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需求,将对该县的水利改革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南京水科院瑞迪集团设计公司自筹资金开展了地形测量及地质勘察工作,于2021年4月编制完成金阳县南瓦乡尼古拉打山坪塘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21年10月通过审查。该报告系统论证了项目的可行性,评审认为可研资料详实、内容全面,设计内容及深度达到相关规范的要求,可作为下一步设计依据。

  南京水科院水文水资源所有关团队于2021年12月编制完成金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咨询稿。该规划是金阳县第一次开展水资源综合规划,也是凉山州第一个县级水资源综合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针对金阳县监测体系不完善、本底数据资料不完整等情况,利用新技术第一次摸清了该县水资源本底情况,为该县后续水资源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帮助编制昭觉县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南京水科院水文水资源所有关团队2020年12月编制完成昭觉县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2021年6月通过审查。昭觉县水利局认为该规划基础资料翔实可靠,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确定的原则、目标、任务符合昭觉县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需求。

  南京水科院瑞迪集团设计公司于2021年1月完成昭觉县昭觉河整治、昭觉县木科木日河整治两个项目可研报告并提交昭觉县水利局。

  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于2021年1月通过视频授课方式举办水工程管理技术培训班,在线培训凉山州水利系统200余人 。

  南京水科院水文水资源所、瑞迪集团设计公司于2021年12月提交了《布拖县科技帮扶项目咨询报告汇编》,包括《布拖县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咨询报告》《布拖县用水效率提升方案编制咨询报告》《布拖县灌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咨询报告》《布拖县灌区工程安全运行咨询报告》《布拖县乡镇集中供水工程规划建设咨询报告》等,对区域水资源开发和优化配置、用水效率提升、灌区工程安全运行和乡镇集中供水工程规划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将对该县水资源管理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帮助编制布拖县中小河流需要治理河段可研报告

  南京水科院瑞迪集团设计公司2021年12月编制完成布拖县吉恩拉达河上段防洪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审查。评审认为可研资料详实、内容全面,设计内容及深度达到相关规范的要求,可作为下一步设计依据。

  南京水科院水工水力学所于2021年10月完成观音河健康评价报告并通过验收。该项帮扶工作不仅有助于提升越西县观音河管理水平,造福当地人民群众,也为下一步当地水利部门开展其他河湖的健康评价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较好地促进和提升了当地水利局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南京水科院水工水力学所于2021年12月编制完成《越西河“一河一策”(2021-2023)管理保护方案》并通过审查。该方案为当地编制“一河(湖)一策” 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提供了样板,也将促进和提升当地水利部门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南京水科院水文水资源所于2021年12月完成越西河水量分配方案编写并通过审查。本项技术帮扶工作的顺利完成,不仅有利于支撑越西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用水总量控制、取水许可等方面的水资源管理工作,较好地促进和提升了当地水利部门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为金阳县、布拖县、昭觉县、越西县基层水利干部举办专业技术培训

  12月19日至21日,南京水科院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举办培训班,7名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的水利专家应邀分别做了农村供水工程管护、河湖健康评价指南、水利工程建设前期工作、新形势下的水利工程管理、新时期河湖管理工作要点、实时山洪预警预报技术与应用、我国水资源管理及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凉山州17个县80余名基层水利干部职工参加线下集中培训,200余名同志参加线上培训。

  下一步,南京水科院将继续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建立水利科技帮扶长效机制,积极与四川省凉山州水利局以及金阳县、昭觉县、布拖县、越西县沟通,在规划编制、水旱灾害防御、工程建管、河湖管理保护、水土保持建管和智慧水利建设等重点工作上提供技术支持。

责编: 况黎丹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