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人才工作会议--媒体聚焦

新华网:水利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水利人才

2021-12-14 15:18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姚润萍)水利人才工作会议13日召开。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水利人才,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新时代水利人才工作,让水利事业激励水利人才,让水利人才成就水利事业。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国水利在岗职工77.76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33.7万人,占比43.3%;技能人才27.9万人,占比35.9%;县级及以下单位工作的基层人才55.79万人,占比71.7%。“十三五”期间,水利部部属单位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的优秀人才96人次。近期,开展首批水利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推荐遴选以及第七届水利青年科技英才评选,选拔了20名水利领军人才、100名青年拔尖人才、10名青年科技英才;推动人才培养使用与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水问题深度融合,遴选建设了10个部级人才创新团队和10个部级人才培养基地。

  李国英指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艰巨,亟需更多高素质专业化水利人才。要做好水利人才工作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水利人才工作思路、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路径。要聚焦重点队伍建设,抓好领军人才培养选拔、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青年人才培养使用。要注重破立并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减负。

  李国英强调,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要制定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人才分类评价、资金投入、收入分配激励等制度办法,为人才创新发展作出明晰的制度安排、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水利人才要勇于担负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立足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会议为入选的水利领军人才、水利青年科技英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和水利人才创新团队、水利人才培养基地颁发证书或授牌。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人社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