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人才工作会议--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水利部:水利人才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021-12-14 15:17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吉蕾蕾

  12月13日,水利部召开水利人才工作会议。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要深刻认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水利人才,让水利事业激励水利人才,让水利人才成就水利事业。

  近年来,水利部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决策部署,聚焦水利事业发展需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发展创新行动,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水利人才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水利发展改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人才规模稳定、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20年底,全国水利在岗职工77.76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33.70万人,技能人才27.90万人;部直属系统6.69万人,地方水利系统71.07万人;基层人才55.79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不断增加。“十三五”期间,水利部部属单位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的优秀人才96人次。其中,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8人。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占比提高了4%,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提高了6%,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提高了13%,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中级及以上职称提高了8%。

  工作顶层设计日趋完善。落实中央人才工作决策部署,结合事业发展需要和水利人才发展实际,水利部党组先后印发实施《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方案(2019—2021年)》《水利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2年)》《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帮扶工作方案(2019—2020年)》等多项专项规划和方案,为科学有序推进水利人才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国英表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艰巨,亟需更多高素质专业化水利人才。下一步,要深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用导向,做好水利人才工作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水利人才工作思路、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路径。要聚焦重点队伍建设,抓好领军人才培养选拔、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青年人才培养使用,推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水利人才发展。要坚持多措并举,完善人才培养举措,大力引进优秀人才,用好用活人才,使各类人才在水利实践中不断成长。要注重破立并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减负,完善人才收入分配制度,让人才安心本职、专心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为入选的水利领军人才、水利青年科技英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和水利人才创新团队、水利人才培养基地颁发证书或授牌。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