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人才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黄河水利委员会:分类施策 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黄河保护治理铁军勇士

2021-12-16 17:36

分类施策 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黄河保护治理铁军勇士

黄河水利委员会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黄委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人才队伍建设与成效

  截至2020年底,我委在职职工2206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2613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4278人;技能人员8474人,技师及以上人员2542人。“十三五”以来,我委共有28名专业技术人才和55名技能人才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实施人才托举工程,打造2支领军创新团队、11支拔尖创新团队、14支重点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分别作为国家级、省部级、委级人才的推荐人选,团队实行动态调整。加强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培养,出台评选办法,共评选7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均已成长为技术骨干。健全人才评价机制,修订人才选拔业绩赋分标准,制定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管理办法。落实人才激励措施,制订人才奖励管理等办法,重点对人才称号、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等进行奖励。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探索打破身份界限,强化岗位管理、弱化身份管理,招聘高校毕业生在生产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一线技术能力得到加强。加大技师培养使用力度,新培养技师、高级技师918人,共建成33个国家、行业及委级首席技师工作室,较好地发挥了首席技师在技艺传承、技术革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每年组织1至2个工种委级竞赛,坚持以赛代练、以赛代战,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在今年秋汛洪水防御硬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举措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根本。当前黄委人才队伍建设仍存在短板,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按照部党组部署,全方位做好黄委人才工作。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制定实施黄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在新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我委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加快建设创新性专业技术队伍。依托黄河实验室等平台,在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领域,实施首席专家制度,打造黄河保护治理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三是加快建设优秀技能人才队伍。加强首席技师工作室建设,多层面创建跨单位、跨专业、跨工种的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体系,放大工作室的集群作用和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效能。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探索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

  四是着力营造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坚持党管人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优化人才培养、使用方式,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鼓励各类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堤上,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特别是李国英部长讲话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力打造适应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黄河铁军勇士,为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保障。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