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人才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三聚焦”构建全链条人才培养机制

2021-12-16 17:18

“三聚焦”构建全链条人才培养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近年来,广西水利厅党组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做实打基础、利长远的人才培养工作,着力构建引才、育才、用才全链条人才培养机制,为广西水利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保障。

  一、聚焦问题导向,以保障有力的“订单式”培养破解人才引进难题

  我们主动作为,创新了左右联动、上下发力的水利“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广西模式”,努力破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水利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的难题。

  一是强化优化政策设计,确保政策贯通衔接。积极向党委政府主动汇报,主动同自治区编制、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会商,落实了带编招录、定向培养的政策框架,争取到“定向生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全部由自治区财政统筹解决”的政策支持。

  二是做实做细培养方案,确保达成政策意图。依托水利厅高职院校进行专班培养、专班管理。课程设置在注重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按涵盖基层水利实际工作专设“订单式”课程。严格培养考核机制,努力培养出“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基层水利人才。

  三是用好用足政策优势,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厅党组将“订单式”人才培养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加强对市县的督促指导,厅人事部门组织详细政策解读,推动地方多拿编制用于“订单式”人才培养,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确保政策发挥最大效用。落实“生源地优先,可在同设区市范围内调剂”的本土化招录政策。2年来,累计招录定向生208名,生源良好,实现良好开局并持续向好。

  二、聚焦能力提升,以大规模培训厚植干部专业素养

  立足水利主责主业,着眼于提升基层水利干部专业能力,全方位推进干部教育培训。

  一是紧盯水利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我们持续开展市县水利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培训,注重为没有水利专业背景的领导干部学习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读水利工作重大部署要求,在知道是什么的同时明确干什么。近五年累计培训基层水利领导干部近400人次,基本实现新任基层水利领导干部全覆盖。

  二是紧盯水利专业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分类别、分层次、分领域、分片区大规模开展靶向培训,侧重学习水利新知识新技术新业务。自治区层面年均举办培训班50期,培训超6000人次。组织编写水利业务培训教材,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干部教、教干部”模式,进一步强化培训精准性、实效性、实践性。

  三是紧盯水利基层人员学识能力提升。依托水利院校和网络培训,探索采取“送培下乡”方式加强基层水利人员培训。针对水利一线人员学历提升的迫切需要,与河海大学联合开展以“培训+学历”为形式的学历继续教育,目前在读学员近200名,今年预计录取160名。

  三、聚焦担当作为,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

  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树立讲担当、重基层、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一是突出政策先导,建立健全制度激励。制定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细化21条具体措施。抓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一批干部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人民最满意公务员’”“最美水利人”等荣誉称号。

  二是突出实干引导,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激励。树立“实干者得实惠”导向,人才评价重实践、重业绩,对广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政策,一批水利人才在基层水利工作和脱贫攻坚一线获得了中、高级职称。

  三是突出重点教导,强化本领锤炼激励。坚持善用严管年轻干部,近年来共选派60多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和水利工作一线挂职锻炼,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和水利事业最前线锤炼出一批优秀年轻骨干,为水利改革发展打造了一支新的生力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水利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凝心聚力,奋力谱写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