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

水利部水资源司与信息中心、水资源管理中心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联学

2022-01-13 14:14

  本站讯 2022年1月12日,水利部水资源司党支部与信息中心、水资源管理中心党委(党支部)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党建联学。水资源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杨得瑞主持联学研讨,信息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志雨出席并作专题辅导。水资源司全体干部、水资源管理中心班子成员及各处处长、信息中心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刘志雨副主任围绕部党组关于智慧水利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就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背景、相关概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结合水资源管理实际,提出了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系统建设总体考虑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杨得瑞司长指出,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智慧水利建设,将智慧水利作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并将智慧水利建设作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实施路径之一。水资源管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开展水资源管理与调配业务应用。

  杨得瑞司长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理清思路。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体要求,全面梳理水资源管理职责,厘清管理需求,明确业务应用。根据水资源管理工作特点,区分不同应用主体和层次。既要谋划长远规划,又要统筹近期安排,分步推进任务落实。二是明确需求。水资源管理要以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为主线,以“管住”取用水为目标,开展流域区域取用水动态监管、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生态流量管控、江河流域水量调度、地下水水量水位双控等业务应用。三是夯实基础。加快推进水量分配、河湖生态流量目标确定、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完善江河流域省界、重要控制断面水文监测站网布局,完善地下水监测站网,全面推进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夯实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系统算据。四是抓好当前。评估水资源管理现有系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整合完善水资源管理相关系统平台,形成水资源管理统一数据底板,根据具体业务需求,建立模型算法,构建数字化场景,支撑智能化应用。五是强化保障。做好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有关单位的支撑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

责编: 高博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