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会议--标题新闻

水利部部署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

2021-12-23 20:25

  本站讯 12月23日,水利部召开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会议。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大力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积极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部领导田野、陆桂华、魏山忠、刘伟平,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李国英指出,数字孪生流域是以物理流域为单元、时空数据为底座、数学模型为核心、水利知识为驱动,对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实现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明确要求,是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是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迫切要求。

  李国英强调,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以算据、算法、算力建设为支撑,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一是获取算据。要锚定构建数字化场景的目标,建立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构建全国统一、及时更新的数据底板,保持与物理流域交互的精准性、同步性、及时性。二是优化算法。要锚定智慧化模拟的目标,推进水利专业模型技术攻关,构建水利业务知识库,建设水利业务智能模型,确保数字孪生流域模拟过程和流域物理过程实现高保真。三是提升算力。要根据数据处理、模型计算的需要,扩展计算资源,升级通信网络,完善会商环境,提升高效快速、安全可靠的算力水平。四是建设数字孪生水利工程。要锚定安全运行、精准调度等目标,开展工程精细建模、业务智能升级,保持数字孪生水利工程与实体水利工程的融合性、交互性、同频性。五是支撑业务应用。要锚定精准化决策的目标,树立大系统设计、分系统建设、模块化链接的系统观念,强化应用思维,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业务模式,构建流域防洪、水资源管理调配等覆盖水利主要业务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和管理体系。六是守住安全底线。完善水利网络安全体系,增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数据防护能力,确保数字孪生流域运行安全。

  李国英强调,各级水利部门特别是流域管理机构要把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要在统一指挥下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确保建成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体系。流域管理机构、地方水利部门、工程建管单位要各负其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部分流域管理机构和地方水利部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