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媒体报道

新华社:港人港语:东深供水工程是中央心系香港缩影

2021-06-21 16:25

  新华社香港4月22日电(记者韦骅、丁梓懿)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近日获颁“时代楷模”称号。香港各界认为这一荣誉实至名归,感谢建设者群体的艰辛付出,认为这一工程是中央心系香港的一个缩影,激励香港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繁荣稳定。

  1963年,香港遭遇大旱,数百万香港居民生活用水遇到困难。为解决香港供水短缺,应香港同胞之请,东深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建设者克服施工难度大及天灾等不利因素,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全长83公里的供水生命线。

  1965年,在东深供水工程落成庆祝会上,港方向工程建设者赠送了两面锦旗,分别写着“江水倒流,高山低头;恩波远泽,万众倾心”“饮水思源,心怀祖国”。

  香港区青年联盟主席胡志禧感慨地说,虽然工程完成已有50多年,但看到这两面锦旗的内容,内心仍然十分感佩,仍然能感受到当年香港市民对工程建设者艰辛付出的感恩之情。

  胡志禧表示,东江水是维护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水是生命之源,没有东江水的稳定供港,可能就不会有香港人引以为傲的健康长寿,更没有香港今天的繁荣稳定。

  香港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许丕新近日了解了许多东深供水工程的史实。

  “实在令人感动。”许丕新说,东江水是滋养香港的血脉,是香港繁荣稳定、永续发展的基础工程和发展前提,其意义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是不可估量的,香港人应当永远感恩祖国和内地同胞。

  81岁的许丕新还表示,建设者们无愧于“时代楷模”的光荣称号,他和香港侨界会呼吁把东深供水工程和数十年来一直默默奉献的建设者群体,载入《香港志》和大中小学国民教育有关课程中,让香港人永远不忘这一伟大工程和它的建设者。

  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说,东深供水工程是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建设者开山辟路,凿洞架桥,接力传承,精心守护,先后四次对供水线路进行扩建和改造,经过几代建设者的共同努力,才有今日的供水成就。

  他说,建设者承担起北水南调的光荣使命,保障了香港供水的生命线,见证了香港的繁荣发展,劳苦功高,获得“时代楷模”称号实至名归。香港同胞饮水思源,不会忘记建设者的忘我付出和辛勤劳动,香港和内地甘苦与共、命运相依的同胞情谊只会更加深厚。

  “祖国永远是香港的靠山,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央都是急港人所急、想港人所想,全力维护和增进香港市民的福祉。”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表示,东深供水工程建于国家困难时期,与如今的港珠澳大桥共同成为象征香港与祖国血肉相连的伟大工程。

  《大公报》在社评中指出,恩波远泽,饮水思源。香港人喝的是东江水,用的是东江水,东江水是香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今天,回顾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们的先进事迹,对于香港各界尤其是青少年提升国家认同感及民族自豪感,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重要原则,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香港的发展一直与内地紧密联系,休戚与共。刘佩琼说,历史告诉我们,有祖国的强大支持,香港无后顾之忧。国家的“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深化粤港澳合作的使命,把大湾区建成为国际先进大都会,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共同繁荣。

  卢文端认为,香港应该抓准定位,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过程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只会更牢固,香港独特优势只会发挥得更好,香港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只会大大增加。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