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专刊

各司局单位全面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一)

2021-06-04 16:46

(第20期)

  规划计划司组织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按照5月18日部党组会议审议“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要求,对规划报告进行再梳理再检视,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征求相关方面意见,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精准对接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及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精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部署中水利建设任务,加强系统谋划,凝聚各方智慧,做好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财务司按照李国英部长提出的精准对接、汇聚众智、统筹融合的要求,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启动“十四五”水利财务重点工作计划编制工作,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十四五”水利财务重点工作。

  人事司组建人才规划工作专班,立足水利人事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精准对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精准对接“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在已经拟定实施方案初稿并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十四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同时要求专班充分发扬民主,集智研究论证,把部党组的新要求落实进去,把地方和其他行业单位好的做法吸收进去,把干部职工智慧、专家意见吸收进去,确保高质量完成编制工作。

  水资源管理司要求全司干部职工紧密结合水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这条主线,重点围绕生态流量管理、江河水量分配、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取用水监督管理、水资源管理智慧化建设、地下水保护和超采问题治理、水资源管理重点领域改革等,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编制好“十四五”水资源管理工作方案。

  水土保持司全面梳理“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国家重要规划中的水土保持工作目标要求和任务措施,分析研究“十四五”水土流失预防治理工作布局,确定全国各省级行政区水土保持率分阶段目标值和远期目标值,明确“十四五”全国和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目标任务,组织编制水土保持“十四五”改革发展实施方案。

  水库移民司科学谋划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有关工作安排,把水库移民和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工作放在“国之大者”中去考虑。党员干部表示,水库移民工作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环节,要紧盯大中型水库等水利工程建设,切实做好前期移民安置规划、移民安置实施、后期扶持和信访稳定各环节工作。

  监督司坚持目标引领、以学促行,立足自身职责,精准定位新时期水利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提前谋划编制“十四五”水利监督工作规划。目前,经过多次专题研究、反复修改完善,“十四五”水利监督工作规划已提交初步成果,并召开了规划编制研讨会,对初步成果进行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丰富完善工作规划。

  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多次就海河流域“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召开专题办公会进行研究谋划,确保规划体系编制过程中能够吃透中央精神,紧贴流域水利实际。委各部门单位以海河流域“十四五”水安全保障方案为核心、各专项规划和具体工作计划为支撑,努力编制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海河流域“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体系,为新阶段海河流域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太湖流域管理局坚持把流域水利工作摆到国家“十四五”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进一步梳理未来五年流域改革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集中攻关四项治太骨干工程实施完成后流域防洪能力等防洪关键问题研究,深化规划总体布局研究;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吴淞江等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推进数字太湖等智慧水利系统、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等作为“十四五”重点任务,抓紧编制流域“十四五”规划体系。

  综合事业局组织全局上下抓紧编制综合事业局“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吃透中央精神,做到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精准对接,与“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精准对接,与“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精准对接,对规划纲要初稿进行再梳理、再检视,充分吸收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各阶段学习研讨成果,进一步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把干部职工智慧、专家意见、各部门各单位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纲要编制中,确保高质量完成编制工作。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各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各学科与国际前沿相结合、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特别是对标“十四五”规划纲要与水利中心工作相结合、与院总体发展目标方向相结合,遵循“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做深做实、可行可考核”原则,重点思考研究室的布局、研究方向的布局、研究项目的类型;要将“十四五”规划落实纳入督办考核事项,确保规划编制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宣传教育中心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全国水情教育规划已形成初稿,并书面征求了水规总院以及流域机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专家的意见;召开专家咨询会征求对“十四五”水文化建设规划初稿的意见建议,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抓紧编制中心“十四五”工作计划,各处室群策群力、分工协作,围绕推进新阶段水利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对此前收集的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行再梳理再思考,进一步把工作目标、主要思路和具体措施搞清楚弄明白。

责编: 瑶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