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专刊

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深入开展“思路对标”专题学习研讨(二)

2021-05-08 17:07

  (第14期)

  办公厅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十六字”治水思路是一个系统理论体系,回答了治水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并落实到治水实践全过程。要牢牢把握党的“初心使命”这个“根”与“魂”,准确把握国情水情发展变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自觉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下谋划推进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生态各要素,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等多方面,推动“五水同治”进法律、进规划、进标准、进监管,推动水利工作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实现革命性变革,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水利工程建设司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是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十六字”治水思路是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巩固“政治对标”和“思路对标”学习成果,做好“任务对标”学习准备,更好地编制水利工程建设“十四五”计划,切实推动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运行管理司党员干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是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标准的安全保障、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功能效益、切实提高运行管理水平等方面,对运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家认为,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维护;提升运行管理信息化水平,促进运行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坚持“两手发力”,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

  水旱灾害防御司干部职工认为,要自觉对标“十六字”治水思路,牢牢把握“节水是解决我国干旱缺水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这一科学研判,牢牢把握“国家水网建设”这一战略机遇,牢牢把握“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这一基本逻辑,牢牢把握“建设智慧水利先从水旱灾害防御领域开始”这一突破口,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大家表示要深入研判新阶段新要求,强化“四预”措施,有效加固底板;积极应用成熟适用技术,抓紧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水工程调度水平,着力锻造长板,防范化解水旱灾害突出风险。

  水文司党员干部认为,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入理解领会了“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内涵要求,进一步认识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水文发展思路目标。大家认为,水文工作要围绕现代化国家水文站网、水文监测自动化、水文预报预警实时化、水文信息分析评价智能化、水文发展保障长效化等方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和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离退休干部局干部职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是新阶段水利工作的科学指南,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深入思考探索;要紧贴职责职能,做好顶层设计,在水利离退休干部工作中谋思路、找差距、定举措,不断优化工作效能,让老同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淮河水利委员会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对表对标“十六字”治水思路,要进一步完善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的顶层设计;对表对标“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方案”,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工作重点;对表对标“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是否符合人民群众需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治水成效。

  珠江水利委员会在“思路对标”阶段,编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水利工作要点索引》,列出82项具体工作任务分工,在全委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广大党员干部对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提升水资源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加快智慧珠江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深入查摆流域水利改革措施落地、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重点思考有什么、还缺什么、怎么补的问题,把“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落实到工作实际中。

  松辽水利委员会创新打造“积极主动学、集中统一学、线上线下学、班子带头学、青年突出学,全员研讨实践”的“5+1”学习模式,引导干部职工深入思考如何立足本职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内涵要求,树立全局意识、瞄准短板弱项,筑牢工程建设、红线划定、依法治水、基础数据四个工作基础,不断提升监测预警、信息处理、风险防控、改革创新四个治水能力,为科学编制流域“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委纪检组、机关纪委同步开展监督,制定现场督导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专项行动高质量开展。

  机关服务局在“思路对标”阶段将建设幸福河的理念纳入后勤工作中,坚持把服务保障部机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需要作为目标,疫情防控紧跟不松,职工健康紧盯不放,便捷服务紧抓不懈,不断提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的能力水平。

  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干部职工在研讨交流中一致认为,通过集体学习、互动交流、深入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解,深化了对党中央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认识,明晰了农村水利水电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的使命和任务,坚定了干部职工为新阶段农村水利水电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与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预算执行中心党员干部在“思路对标”学习研讨中,交流了对“十六字”治水思路的理解,结合业务工作集中研讨了“两手发力”的形势任务和主要思路。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带着任务深入学习,将学习体会融入工作中去,融入岗位职责中去,积极参与谋划“十四五”水利预算执行工作计划。

  河湖保护中心干部职工认为,通过深入研讨更加深化了对加强系统治理和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性的认识,增进了对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创新河湖治理先进技术、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作用、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理解。大家表示,要从保护和治理两个维度出发,进一步理清河湖保护工作的形势任务、方法路径与使命担当,在不断学习中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好“最初一公里”和河湖保护参谋助手的作用,推动“十六字”治水思路在新阶段河湖保护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新阶段水利出版传媒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十六字”治水思路的丰富内涵,立足水利改革发展大局,坚守水利出版人的情怀和使命,创新出版传媒工作思路,从新阶段江河保护治理需求出发,从历史挖掘、技术总结和知识普及等三个方面做好选题策划和出版宣传工作,全方位讲好江河故事,用文化力量助推江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移民管理咨询中心干部职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科学总结了历史上古今中外治水经验,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水情,是指导我国现阶段治水实践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水利领域的集中体现,为水利工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表示,要结合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联系岗位实际,认真落实“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有关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为推动新阶段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 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