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专刊

直属单位深入开展“思路对标”专题学习研讨

2021-04-16 16:43

  (第12期)

  海委对照“十六字”治水思路和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方案,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按照“三新一高”要求认真查找流域水利工作与党中央相关要求存在的差距,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科学谋划海河流域水利改革方向路径,全面提升供水保障、水生态治理保护、防汛抗旱、“智慧海河”等重点领域建设水平。大家表示,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思考如何立足本职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内涵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着力推进新阶段海河水利高质量发展。

  珠江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查找流域水利工作存在的问题差距,明确思路,找准举措。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把握“节水优先”首要任务,坚持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把系统治理作为统筹解决珠江流域突出水问题的根本方法,充分利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推动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在新阶段流域水利工作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太湖局干部职工认为,只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作为开展流域水利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才能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才能确保流域水利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大家表示,要对表对标“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查找差距,科学谋划太湖流域水利改革方向路径,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水安全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保障流域水安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保障流域水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信息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以个人自学、部门(处室)学习、党支部交流、中心组(扩大)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治水、网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大家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刻理解“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部党组对智慧水利建设的宏观思路和工作要求,抓紧做好智慧水利建设规划、“十四五”水利网信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以及流域智慧防洪体系和水资源智慧管理体系业务需求分析等工作,全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大力推动水利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机关服务局通过“巩固学、认真听、深入思、共同论”,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深刻内涵,不断加深对新阶段水利工作战略重点、主要任务的认识,明确了机关后勤工作在服务保障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上的努力方向。大家表示,机关后勤工作承担着重要的服务保障职责,与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最直接,要牢固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后勤服务理念,把干部职工满意作为标准,进一步推进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以及服务方式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水规总院干部职工认为,“十六字”治水思路是新时代治水工作的根本方针,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维度,回答了治水兴水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大家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幸福河”的内涵要义落实到新阶段江河保护治理中。大家表示,要坚持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围绕国家水网通盘谋划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做好水资源和河湖管控重大研究,大力推动勘测设计行业理念创新,全面提升水利技术创新水平,为水利改革发展做好技术支撑和保障。

  水科院在“思路对标”阶段举办专题党课,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研究水科院“十四五”八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大家表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六字”治水思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的新需求,落实水利水电科技发展“六个转变”,坚定一个思路、推进两个创新、强调三个践行、坚持四个面向、构建五大体系、实现六个目标、支撑七个重点、实施八大规划,提升水科院对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宣教中心党员干部认为,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推动新阶段水利宣教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找准水利宣教工作的方向和路径,把水利宣传工作提档升级面临的形势任务、方法路径、使命要求等想清楚、搞明白;要时刻谨记新时代宣传工作“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宣传工作为什么、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对水利宣教工作进行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深刻考量,不辜负部党组重托、新阶段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

  发研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抓紧组织编制中心“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规划。大家表示,要按照“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李国英部长对中心提出的重点盯住思路、战略、超前、有效四个方面要求,对照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方案,把“思路对标”学习与重要研究、重要支撑工作相结合,做好部党组交办的重要任务,不断推动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在新阶段水利发展研究工作中的再深入、再落实,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

  建安中心以支部、处室为单位,迅速组织开展“思路对标”学习研讨。大家表示,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中心实际拓展工作思路,多维度、多空间思考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着力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开展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措施,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要加强监督检查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行数字化监督和“互联网+”手段,加强数据综合利用,提高监督检查效能,以高质量的监督检查工作保障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出版传媒集团干部职工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时认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是总书记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提出的目标,是水利工作在长江治理和生态保护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出版传媒集团要在这一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做好出版服务,体现文化企业科技引领和文化支撑作用。

  南水北调中线局组织干部职工从“形势、思路、问题”三个方面聚焦,深入学习“十六字”治水思路。大家表示,要把中线建管局建设成节水型企业,不仅管好工程,还要感知社会经济发展对水资源需求的变化,通过调整水价和管理税费,推进北方地区节水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座谈时讲话精神,以“四条生命线”为着力点,对照核心业务查隐患,对照高标准样板找差距,对照全面从严治党查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找准推动新阶段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促进“十六字”治水思路在新阶段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干部职工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高度重视水安全问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十六字”治水思路的深刻内涵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大家表示,要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打造南水北调“四条生命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审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目前的进展如何、还有什么困难和不足、下一步的重点应放在哪里等,找准推动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再发力的思路和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

  水利学会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十六字”治水思路,从智库咨询、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找差距、找原因、提举措。大家表示,做好新阶段水利学会各项工作,要加快从自发到自觉的转变、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变、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转变、从职业思维到事业思维的转变、从低水平重复到高水平提升的转变等五个方面转变,充分发挥水利学会对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南科院通过举办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掀起专项行动学习热潮。所属研究所在“思路对标”中,结合水利科技创新实践,明思路、找对策、抓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水利中心工作的科技服务保障能力。水工水力学研究所认真贯彻李国英部长关于智慧流域防洪体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主动对接流域机构、省、市水利部门,赴淮委、海委开展实地调研,围绕智慧防洪实现“四预”的目标,深入开展数字河流、智慧流域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为加快推进水利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水利博物馆干部职工表示,要把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考察水利博物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立足“研究立馆、生态建馆、科技强馆、开放办馆”的新发展定位,发扬勇争一流的担当精神、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守根铸魂的文化自信,努力打造水利特色鲜明、文史科技兼备、社会效益显著的研究型场馆,切实做好文化惠民,文化兴水。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