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专刊

机关司局深入开展“思路对标”专题学习研讨

2021-04-12 17:02

(第11期)

  办公厅充分运用“五点半学习时间”特色学习品牌,深入开展“思路对标”阶段学习研讨。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老水问题的科学判定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蕴含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治国之道和治水之道,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对水利工作重大战略地位的认知理解,更加深切体会胸怀“国之大者”的重要性,以水为脉强化顶层设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规计司以党小组为单元开展“思路对标”大学习大讨论。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3·14”“9·18”“1·03”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发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指明了新时代水利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大家表示,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健全规划体系,研究提出一批强基础、管长远的“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工程,增强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政法司与长江委政法局联合开展“思路对标”专题研讨会,就《长江保护法》涉及水利部职责的落实思路和举措进行深入研究。大家表示,要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三新一高”要求查找工作思路差距,结合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把准工作方向,加快推进水法规配套制度建设,在履行法定职责、强化执法监督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措施,确保“思路对标”取得实效。

  财务司开展“思路对标”阶段全员学习研讨,要求党员干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讲话精神,对照“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方案”,查找差距,理清思路,为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务支撑。大家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落实“两手发力”的路径办法,继续强化资金保障,严守安全底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快推动水利价格税费改革,积极培育水权水市场,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增强在大局中做好水利财务工作的能力。

  人事司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准确理解、深刻领会“十六字”治水思路的深刻内涵,同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人事工作重要论述再学习再领会再深化,以建设新时代水利干部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这两支队伍为重点,系统梳理新阶段水利人事工作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措施、推动落实,切实形成推动水利人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把“思路对标”与做好当前各项干部人事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水资源司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对水资源管理工作的要求,深入查找工作差距,研究“十四五”水资源管理工作思路。大家表示,要从更加宏观的高度和更加长远的视野看待我国面临的水安全问题,切实增强水资源管理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生态保护放在水资源管理更加突出的位置,贯彻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的要求,抓紧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科学制定“十四五”水资源管理工作基本思路。

  全国节水办党员干部表示,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部党组“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水保司党员干部认为,“十六字”治水思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水土保持工作要以政策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坚持系统思维,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有机结合起来,从涵养水源、修复生态入手,固本培元;要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长江上中游、黄土高原、东北黑土区、三峡库区为重点,系统谋划一批重大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和淤地坝建设,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强化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生态自然修复和预防保护,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移民司聚焦水利扶贫和移民工作开展“思路对标”学习研讨。大家认为,要不断解放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清水的属性,打破固化的思想认识;要准确把握定位,把握中央赋予水利的职能职责,心怀“国之大者”;要敢于开拓创新,统筹解决新老水问题,切实发扬“拓荒牛”精神。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定点扶贫成果,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优化水库移民工作有关的体制机制、法规制度和规程规范,让水库移民工作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监督司在“思路对标”阶段学习研讨中,着力理清新阶段水利监督工作思路。党员干部认为,要健全水利监督体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建设目标;深入研究近期、中期和远期水利监督整体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深入研究现阶段水利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问题解决的方法,不断实现水利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大家表示,将严格按照“十六字”治水思路要求,积极履行水利监督工作职责,不断完善监督体系,紧盯重点,凝聚共识,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水利监督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南水北调司分专题开展“思路对标”学习研讨。大家表示,要按照“十六字”治水思路做好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各项重要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把保障“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工程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措施要实、标准要高、保障要到位;坚持提升管理效能,一方面加强依法管理,不断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不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强水权管理,善于用经济手段处理矛盾、解决问题,不断健全完善覆盖各层级的水权管理体系,科学配置水资源;大力推进后续工程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花大力气研究解决越来越突出的南水北调工程供需矛盾。

  国科司党员干部表示,水利国际合作和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着力做好国际合作、水利成熟适用技术推广和跨界河流涉外工作等,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机关党委(党组巡视办)在党小组全覆盖研讨的基础上,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研讨交流。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大精神、大思路、大政策,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认真对表对标,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科学编制“十四五”机关党建工作计划,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新阶段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

  离退局举办“思路对标”阶段老专家专题座谈会,老专家老同志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的体会,对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要跳出传统的工程水利、资源水利、生态水利的工作思路,认识综合、整体、系统治水的科学内涵;要注意坚持生态优先原则、节水优先原则、刚性约束原则、现代管理原则和统一监督管理原则;要把水利发展的目标由开发利用水资源转变为实现生态文明,按照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水利改革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