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专刊

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迅速转入“思路对标”阶段学习研讨

2021-03-30 08:52

(第9期)

  3月17日水利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后,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迅速部署启动“思路对标”阶段学习研讨。

  规计司组织开展“思路对标”阶段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要求全司党员干部着力理清工作思路,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国家水网工程规划纲要等规划,完善水利规划体系,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规划支撑;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新老水问题和需要深入研究的保障水安全重大问题,科学谋划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统筹治理的政策措施,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人事司要求党员干部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思路对标”阶段学习研讨。一是注重巩固提升,做好与“政治对标”专题学习的有机衔接,深入领会各阶段学习材料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4”“9·18”“1·03”等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中央干部人事工作部署和部党组干部人事工作要求开展深入研讨,确保在工作思路上与党中央有关精神保持一致,与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全员覆盖,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全司党员干部深入谋划“十四五”干部人事工作思路的良好氛围。

  河湖司要求党员干部切实与习近平总书记“3·14”“9·18”“1·03”等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对表对标,结合河湖管理实际,深入分析“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内涵要求是什么,我们做了什么、做到了什么程度,还有什么差距,需要从哪些方面再发力等,切实把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面临的形势任务、需要的方法路径、肩负的使命责任等理清楚、搞明白。大家表示,在“思路对标”阶段,要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系统梳理河湖管理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找准新阶段河湖管理的工作思路。

  政法司、水保司、农水水电司、调水司要求党员干部在“思路对标”阶段学习研讨中,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3·14”“9·18”“1·03”等重要讲话精神,将“思路对标”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结合岗位职责进行深入思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提措施,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剖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路径,推动“十六字”治水思路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践中落地生根。要坚持以上率下、全员覆盖,司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各党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每名党员、每位干部全面学习专题学习材料,深度参与集体学习研讨。

  海委要求全委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深、学透、学全,真正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方法路径、使命责任理清楚、搞明白;深刻认识“专项行动是全员参与的大兵团作战”的行动要求,坚持纵向开展、全面覆盖、人人参与;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政治责任,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加强监督指导,确保专项行动在海委系统向纵深开展、向基层延伸,真正实现全覆盖。

  太湖局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持续在思路上与党中央决策部署、水利部党组工作要求对表对标。一要持续深入学习,扎实开展专题研讨。二要提前布局,做好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方案,深入思考,找准流域水利的差距短板,为科学编制好太湖流域片“十四五”水利规划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全员覆盖。全局干部职工都要深入参与学习研讨,深入对表对标,切实做到上下联动、全员学习。

  水规总院要求干部职工在夯实筑牢“政治对标”成果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打响“思路对标”战役。一要以事关水规总院生存和发展全局的战略眼光,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入思考,认真组织做好“思路对标”阶段学习研讨。二要以解决水利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提出破解问题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行动举措。三要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核心,深入分析水规总院存在的差距,提出深化水利改革落地的措施办法。四要确保全员覆盖、深入参与,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研讨,谋划、推动、实施好本部门专项行动。

  宣教中心要求党员干部扎实做好“思路对标”阶段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和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内涵和要求,增强服务解决水利重大问题的自觉性。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找准水利工作和宣传工作要点。要结合水利工作、宣教中心工作实际,着眼未来,找出风险点、问题点,找准着力点、目标点,谋划推动水利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要人人脚踏实地、登高望远,为做好后续“任务对标”阶段学习和规划编制阶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发研中心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深入领会党中央有关重要决策部署精神,认真对照部党组“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按照重点解决“思路”“战略”“超前”“有效”四方面问题的要求,编制好中心“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规划,不断加强对部党组中心工作的支撑能力。

  出版传媒集团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开展“思路对标”阶段学习研讨,一是找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的差距,在思考如何推进水利出版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二是将“思路对标”阶段学习与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以终为始,加快推进各专项规划和子规划细目编写工作;三是技术标准出版相关部门要及时梳理总结技术标准编制单位的反馈意见,及时向水利技术标准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为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综合事业局、水利报社、节水中心、水利学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准确把握好“思路对标”阶段学习研讨要求,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思考如何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内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方案,梳理工作短板,查找工作弱项,分析工作差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路径。

责编: 瑶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