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评论解读

中国水利报:系列评论之一: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是战略选择

2021-07-04 09:04

  □本报评论员

  在6月28日召开的“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指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是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大局和水利行业发展规律、研判水利发展历史方位、分析水利发展客观要求,综合深入判断作出的战略选择。我们务必要理清这一重大决策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才能真正树立战略思维,坚定完成好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新发展阶段水利所处的历史方位要求我们必须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同时,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隐患、弱项、短板依然存在,既包括区域、城乡、建设与管理、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包括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覆盖、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到新发展阶段对水利提出的新需求,把握好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个关键,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位置,全面提高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管理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新发展阶段水利面临的发展环境要求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多发,统筹发展和安全意识更加强烈,对水利发展布局影响深远,对水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水利发展直面严峻挑战。比如,我国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达到极限,水生态问题凸显,水旱灾害、病险水库等风险隐患依然突出。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发展。我们必须明晰发展环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全力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水安全风险,有效化解矛盾,努力实现供给与需求在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可靠支撑。

  新发展阶段已经具备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重要组成。经过70多年来的发展,水利事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我国大规模建设了江河防洪、农田灌溉、城乡供水等水利基础设施,构建了水法规制度和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工程管理的体制机制,水利科技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我们有条件有能力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水利向形态更高级、基础更牢固、保障更有力、功能更优化的阶段演进。可以说,我国水利发展已经具备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程基础、制度基础、科技基础,水利事业已经站到了新的起点。

  科学应变才能奋进新时代,乘势而上志在开启新征程。经过开展4个多月的“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水利部党组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明确提出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水利发展亦进入新发展阶段,新阶段水利工作的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水利工作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起点。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水利部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推动水利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更多的水利力量。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