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评论解读

社论:切实增强“政治三力” 着力推进“思路对标”

2021-03-22 13:43

  本站讯 3月17日,水利部党组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交流研讨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政治对标”阶段学习成果,根据统一安排,专项行动由此转入“思路对标”阶段。此次研讨交流,部属系统全员深度参与,是一场思想认识的总结会,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动员会。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水利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运用好“政治对标”阶段成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推进“思路对标”,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第一阶段“政治对标”阶段,持续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总体看达到了本阶段学习研讨的预期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对心怀“国之大者”“跳出水利看水利”,尤其是对水利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支撑和保障作用有了新的认识。第一阶段的学习成果值得充分肯定,最为重要的就是通过“政治对标”,对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自觉在大局下思考水利工作,加强对水利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弄清楚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以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服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把党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决策部署体现到谋划水利重大战略、制定水利重大政策、部署水利重大任务、推进水利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锻造干事创业的真本领真担当。

  按照水利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方案,第一阶段的任务已经完成,从现在起已经转入第二阶段——“思路对标”。第一阶段是第二阶段的基础,第二阶段是第一阶段的深化,这是人类认识事物的规律,也符合事物自身发展的规律。“政治对标”是“思路对标”的基础,“思路对标”是“政治对标”的应用、落实和升华,也是“政治对标”的必然要求。“思路对标”首先要从政治上自觉对表对标,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深学细研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把准方向。“思路对标”,就要提高贯彻党中央要求、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找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思路对标”,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水思路和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水利各方面各领域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我们认识、分析、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确保水利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推动“十六字”治水思路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完成好党中央赋予我们的水利使命。

  做好“思路对标”,我们需要准确把握好这一阶段的要求。“思路对标”要全面深化学习。要根据水利部党组关于“思路对标”阶段的学习安排,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论述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路对标”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着眼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对照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方案,查找差距、剖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路径,把解决问题作为追求的奋斗目标,推动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在新阶段水利工作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思路对标”要做到全员覆盖、以上率下。这是一次部属系统全员参与的大兵团作战,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每位干部职工要深度参与,做到全员覆盖。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谋划、推动、组织实施好本单位的专项行动,一层做给一层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对表对标,持续推进,善作善成。“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第二阶段的任务已经启动,我们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推进“思路对标”,深入思考,科学谋划,找准水利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使水利工作思路始终与党中央要求紧密对接,在自觉、主动、全面对标中推动水利改革再深入、认识再深化、实践再创新。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3月19日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