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评论解读

统一思想 迅速行动 坚决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

2021-03-08 11:35

  水利部党组近日相继召开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和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是用实际行动高标准按照中央巡视整改要求,进行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科学编制“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体系。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水利部党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一思想,迅速行动,落实责任,扎实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坚决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确保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坚决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要提高认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我们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以赴把这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好。应从政治上认识抓好整改的紧迫性,迅速行动起来,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积极推进;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锲而不舍,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清零见效。我们还需要从全局上认识抓好整改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对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强化工作举措,完善制度机制,深化贯通融合,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从效果上认识抓好整改的全员性,把巡视整改作为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严肃认真、扎实有效地进行整改。

  坚决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要抓好落实,做到真正改、彻底改。巡视整改不仅要看态度,更要看行动、看效果。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表对标,全覆盖落实整改任务,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我们要动真格解决问题,对违规违纪的具体问题,要依规依纪处理到位;对错综复杂的问题和长期积累的痼疾,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举措机制,与推进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对涉及局部利益的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较真碰硬,制定有效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我们还需要举一反三,按照“基本+”的方式,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在全面对照整改面上“基本”问题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各类问题解决。

  坚决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要以开展“三对标、一规划”巡视整改专项行动为关键抓手,以改促干,以改促建,推动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水利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深度融合。开展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水利系统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阶段分专题学思践悟,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具体安排,抓好组织实施,做到全员覆盖,引导部属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及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进行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体系,引领水利高质量发展。

  巡视整改是一次严肃的政治大考,“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是关键抓手,水利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每位干部职工都要深度参与,做到上下联动、层层落实、整体推动。让我们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果断的行动,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把专项行动方案部署的每一项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在自觉、主动、全面对标中提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自觉在大局下推动巡视整改,科学谋划和扎实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2月24日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