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评论解读

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系列评论之一:政治对标就是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1-03-08 11:34

  □本报评论员

  水利部党组集中开展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即为政治对标。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的部署安排上来,深入领会政治对标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具体要求,自觉从政治上对标对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对标,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正确处理政治与水利业务的关系;就是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意义和内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在大局下谋划推进新阶段水利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水平。

  政治对标,既是水利部政治机关属性的根本要求,也是巡视整改的现实要求,更是新阶段找准水利改革发展方向的必然要求。我们应当看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水利部作为国家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机关属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理应时时刻刻对标对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切实走好“第一方阵”。我们还应当看到,这次中央巡视,是对水利部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来看,水利部党组明确提出政治对标是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的。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也明确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水利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水利工作的重要地位,在大局下谋划推进新时代水利工作,编制好“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切实做到政治对标,把准方向,是巡视整改的要求,也是解决水利系统当前存在问题的现实要求。我们还应当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就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防洪抗旱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做好新阶段水利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对标,才能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治水思路;对标,才能确保水利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对标,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持和保障。政治对标是找准水利改革发展方向、科学谋划“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蓝图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

  政治对标就需要加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学细研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确保把准方向,真正做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政治对标就需要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的战略任务和发展目标,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做到跳出水利看水利。政治对标就需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对水利各项业务工作的认识、价值判断和工作的开展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善于把水利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在大局下谋划推进新时代水利工作。

  面向新征程,我们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推动水利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为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2月25日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