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评论解读

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系列评论之三:任务对标就是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021-03-08 11:33

  □本报评论员

  任务对标是水利部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的第三阶段工作,也是见行动、出实效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深学细研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中央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意图、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找准水利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积极的行动、更加过硬的作风对标新阶段各项任务,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任务对标就是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准确领会中央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意图、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科学编制好“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任务对标就是要着眼全面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与水利系统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结合起来,瞄准目标,找准任务,将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任务对标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关键点和着力点,任务明确、标准清楚、措施得当,为科学编制“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任务对标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蓝图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推进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重大项目;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强化河长制湖长制,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生态保护治理;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升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加快江河控制性工程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推进堤防和蓄滞洪区建设。水利肩负重要使命,只有做好任务对标,才能自觉在大局下推进巡视整改,才能科学谋划和扎实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任务对标,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水利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即将出台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重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弄清楚新阶段水利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任务对标,需要坚持结果导向、目标牵引。我们要找准自身位置,对标对表五中全会精神,既要按照自身职责抓好水利重点工作,也要综合考虑各项工作对编制“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作用和影响,结合水利实际重点推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更要压实责任,狠抓任务落实。“落实”二字,分量尤重。我们要与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再对标对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实现全员覆盖;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强化督导评估考核,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任务、新目标,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水利部党组的工作安排,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水利基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3月2日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